静候周线趋势转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09 07:1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静候周线趋势转换)

上证指数在上周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2691点,市场还在观察两年前的低点2638点的支撑力度。但是,投资者很容易忽略这一点,那就是随着时间推移,指数已经越来越具有不可比性。股票市场是由上市公司组成,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绝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水涨船高,长期来看,指数随之上涨也毋庸置疑。目前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即使GDP增速只有中国两三成的美国,其股市指数今年仍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更何况中国股市目前的估值还低于美股。

股市每一次大的底部到底应该是多少估值,从来就没有统一标准。尽管A股历史上曾出现过8倍PE的低点,但出现11倍PE低点的那次,为什么没有继续跌到8倍PE?股价是由交易双方决定的,当买方认为是估值底部时,一定有同等数量的卖方持相反观点,所以说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反过来则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投资者在跌的时候一味回头寻找低点,在涨的时候又一味回头寻找高点,这种思维乃是出自人类的本性,与估值并无直接关联,内在驱动因素是投资者情绪。然而市场就是由投资者决定的,所以股市的极端高低点无法用理性方法去解释。

不过,A股市场与欧美股市的差异又确实存在,这应该与A股尚处于扩容阶段有关。但就今年来说,主要差异还是在投资者心态上。今年美国股市涨涨跌跌,但指数仍在高位,而上证指数却跌幅较大。

当然,投资心态只能决定市场的阶段性演变,股价的长期趋势还是由上市公司业绩主导。实际上,市场的长期好友理论早已被证实。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快速发展中,坚持长期持有低估值细分行业成长股,必然能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对于市场波动,我们要避免的就是预测绝对的点位,把重点放在趋势研判上,因为股票市场演绎只有相对,没有绝对。

截至上周,上证指数的周线调整趋势还在继续。周线七连阴尽管不多见,但也不能排除八连阴的可能,只是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已。好在趋势的力量始终存在,连续下跌中的时间和速度组成了奇妙的结合,再通过量化,我们就有可能研判趋势的变化,而趋势就是股市相对性的一种体现。

本轮周线调整趋势已经持续了6周,这并不是一个很长的时段,不过由于其间没有周阳线,所以也不算很短,甚至有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如果未来两周上证指数仍然没有跌破2600点,那么周线趋势转换可成定局。偏乐观的话,就是本周上证指数收复2780点,那么市场就会在2700点区域构筑本轮调整底部。从月线的趋势演变来看,一旦在这个区域筑底成功,则接下来的回升波段至少在时间上会更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