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 协同共治提上日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3 22:4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 协同共治提上日程)

7月12日,为期三天的2018(第17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闭幕。在此次中国互联网大会的数字经济协同共治论坛上,多位互联网治理研究专家及从业者就数字经济的治理、电商立法等发表观点。专家指出,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创新引作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但是数字经济也面临野蛮生长、监管滞后的问题,未来,监管的协同共治、电商立法的加速等措施,将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已超过7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7%。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行业的协同发展与治理问题就日益凸显。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将如何告别野蛮成长、建立起健康有序的发展格局;互联网的生态体系如何建立融合共生、协同发展的机制,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如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避免落入泡沫投机的陷阱等问题持续引发业界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黄晋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缺乏法律约束,法律监管过程也面临很多问题。获得市场支配地位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思考如何避免利用自身的支配地位妨害市场秩序、影响公平竞争。由于互联网平台大多提供免费服务,常规的反垄断认定方法如价格判断已不足以规范竞争行为,这就对立法与执法提出新的挑战。

针对电子商务立法,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指出,电子商务立法对于数字经济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对于电子商务法的制定与出台,曲越川表示,电子商务法将大大提升中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行业的规范性,对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