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区域风险加速暴露 两地区多家农商行评级遭下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莹 2018-08-02 08:5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山东与东北地区的3家银行接连遭遇主体评级下调和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的窘境。7月31日,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寿光农商行)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吉林蛟河农商行)相继被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公司下调主体信用评级。

(原标题:区域风险加速暴露 两地区多家农商行评级遭下调)

近日,山东与东北地区的3家银行接连遭遇主体评级下调和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的窘境。实际上,今年以来,这两区域有类似状况的银行已至少有8家,风险正在加速暴露。

7月30日,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简称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评级展望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下调至负面。据记者了解,2017年,由于长春发展农商行净息差收窄且盈利资产规模下降,其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9.23%,最终全年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1.1%,盈利能力弱化。

此外,长春发展农商行不良贷款大幅上升,2017年累计新增不良贷款超过6亿元,其中最大一户新增不良为向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发放的2.5亿元保证类贷款;另一笔大额新增不良为房地产开发公司贷款。据悉,截至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进一步上升至7.61亿元和4.3%。值得关注的是,截至3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降4.39个百分点至146.98%,低于监管要求。

7月31日,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寿光农商行)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吉林蛟河农商行)相继被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公司下调主体信用评级。

其中,山东寿光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降至A+,吉林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从A降为A-。

据悉,2015年以来,因寿光地区部分过剩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山东寿光农商行资产质量大幅下行。2016年通过资产处置、置换及核销,该行资产质量阶段性好转,但较大规模的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使得其资产质量仍存在压力,且2018年以来不良贷款率有所回升。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永拓会计事务所给寿光农商行出具了具有保留意见的2017年审计报告,主要涉及该行未足额计提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404.2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7.94%,不良贷款13.43亿元。该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净利润0.6亿元。

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下辖的蛟河县的蛟河农商行,其业绩出现亏损。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22亿元和0.15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33亿元和0.08亿元。

2017年,蛟河农商行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规模均有较大幅度上升。目前,该行共有36亿元的应收款项类投资无法按时收回,相关款项未计提拨备,款项的回收情况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外,由于款项无法回收,该行主要通过同业负债和发行同业存单等方式增加负债规模,该行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1家银行主体信用评级被下调或评级展望调为负面,其中有5家银行来自山东地区,3家来自东北地区,两个地区的风险正在加速暴露。山东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2226.9亿元,比年初增加41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96%,比年初上升0.4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