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频遭监管部门调查 美股社交三巨头增长前景存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8-08-30 08:5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携手创新高的同时,美国社交三巨头推特、谷歌母公司Alphabet、脸书的股价却分别逆势下滑1.11%、0.83%、0.68%。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谷歌、脸书、推特这三家公司“正在走向非常、非常麻烦的境地,最好好自为之”。

(原标题:频遭监管部门调查 美股社交三巨头增长前景存疑)

8月28日,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携手创新高的同时,美国社交三巨头推特、谷歌母公司Alphabet、脸书的股价却分别逆势下滑1.11%、0.83%、0.68%。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谷歌、脸书、推特这三家公司“正在走向非常、非常麻烦的境地,最好好自为之”。

除此次特朗普的警告外,今年以来社交巨头持续遭到监管调查和惩罚,而随着二季报的发布,脸书和推特股份也因业绩不及预期遭遇投资者抛售。机构认为,社交巨头发展前景面临不确定性,其增长前景存疑。

监管趋严

特朗普28日发推文称,“搜寻有关‘特朗普的新闻’,搜索结果只会显示‘假新闻’的报道……保守派的声音却被压制,这非常不公平。”

对此谷歌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持续努力改进谷歌的搜索结果,我们从来不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名以操纵政治情绪。”脸书发言人拒绝置评,推特发言人尚未回应置评请求。据消息称,下周谷歌、脸书和推特的代表将会出席美国国会听证,讨论关于内容审查和干扰选举的议题。

此前三家公司也因监管问题受到惩罚。其中欧盟于7月18日对谷歌公司以违反反垄断法重罚43.4亿欧元,再创欧盟罚金纪录。此次特朗普指控谷歌,表示也与政策制定者对谷歌是否会扼杀竞争,并威胁数十亿用户的隐私安全有关。

脸书方面则因重大数据泄露事件被调查。3月19日剑桥分析公司被曝出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该公司从5000万脸书用户那里收集数据,并将其用到政治广告中。

美银美林数据显示,个人隐私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敏感问题,去年有1579起数据泄露事件,暴露了1.79亿人次的个人信息、金融及医疗数据,美国和欧盟在这一领域的监管趋严或将减少4%的科技公司收入。

增长面临不确定性

除监管风险外,社交巨头的基本面也令人堪忧。7月25日盘后,脸书二季报显示,公司季度营收自2015年来首次出现不及预期,用户增长、广告收入增长等关键指标也均低于预期,26日公司股价暴跌18.96%,市值蒸发近1200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一天内市值损失之最。紧接着7月27日盘前推特发布的二季报显示,平台月度活跃用户减少且业绩不佳,并预计第三季度的用户数量料将减少数百万,当天推特股价暴跌20.54%。谷歌方面,虽然二季报显示公司在线广告业务的强劲表现将抵消欧盟罚单部分影响,但28日特朗普指责谷歌后,标普确认谷歌母公司Alphabet评级展望为负面。

值得关注的是,三大社交巨头中,美国科技巨头组合“FAANG”中就包括了谷歌和脸书两家公司。社交巨头的未来表现无疑将受到科技股整体情绪影响。目前包括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均敦促投资者卖出科技股股票,其中沃尔夫研究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Chris Senyek称,太多的热捧导致了“FAANG”组合的估值出现泡沫的迹象。

当然市场不乏看好社交巨头的机构。野村证券认为,更严格监管会让脸书和谷歌变得更加强大,因为规模较小的公司不具备应对更高监管壁垒的能力。市场研究机构香橼公司的分析师莱福特在之前看空推特后,转而看多该股,认为一年内推特股价能达到52美元(8月28日收盘价为35.49美元)。日前在对脸书的评级中,47名华尔街分析师中的43位仍然将脸书列入“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