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梁先生——两地融合的“超级联系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3 06:1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梁先生——两地融合的“超级联系人”)

记者这次专访梁振英先生前前后后约了差不多两个月,采访地点位于香港半山上的前行政长官办公室,董建华、梁振英就在此办公。

和他经常出现在公开场合的打扮一样,梁先生穿着笔挺的西装,看上去“不苟言笑”。落座后,我问他不再担任特首后,目前主要工作精力放在哪块?他说,现在精力主要放在大湾区、“一带一路”、持续改革开放以及全国政协的工作上,希望充分发挥好香港的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他谈及从英国学成归来后就经常往返内地和香港,希望在国家改革开放时,能够贡献一己之力。从1978年开始,测量师出身的梁振英从深圳到上海,到各地讲课,并向内地介绍香港的土地经济、土地管理制度、城市规划制度。那时候内地没有商品房,没有土地使用制度等,梁振英参加的土地有偿使用,以今天的话说,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梁先生先后担任上海市及深圳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顾问、上海浦东开发领导小组顾问,并积极为内地普及房地产知识。回忆起当年往事,梁先生脸上漾起了笑容。他说他亲历了内地土地制度改革,目睹了内地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及房地产市场逐步成长和发展。“1988年3月22日,上海第一次公开招标卖地的标书中文版和英文版的起草工作我都有参加。这意味着土地使用制度重大改革的成功试点。同时,上海也开始了大规模的住房制度改革。”随后,梁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参与内地土地制度改革工作时的照片。照片已经泛黄,他小心翼翼地收起来夹在书页间。

而在梁先生赠与记者的《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试点亲历者说》一书中,翻开首页,上面写着: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相关的住房制度改革,是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沪港交流合作的重大成就。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后,地方政府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并以卖地收入支持城市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人民的住房拥有率达到世界前列,住房条件大大改善,通过市场配置,珍贵的土地资源能够地尽其利,避免浪费。

本来约定的45分钟采访,最后谈了近一个半小时,采访结束后,梁先生又开始了另外一个会议。其实在两地融合发展中,梁先生也在扮演着那个“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