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董明珠高票连任!称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发展要有延续性

1月16日下午两点半,格力电器在珠海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全程跟踪,见证格力电器“超期服役”七个月的董事会换“新”。在提问环节,董明珠本人的连任、格力的发展、员工涨薪、股东分红等问题都是今天的焦点。

(原标题:董明珠高票连任!称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发展要有延续性)

1月16日下午两点半,格力电器在珠海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全程跟踪,见证格力电器“超期服役”七个月的董事会换“新”。最终结果显示,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第十一届公司董事会董事成员,刘姝威成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此外,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得通过。

在提问环节,董明珠本人的连任、格力的发展、员工涨薪、股东分红等问题都是今天的焦点。

迟到7个月的换届

董明珠的这一届任期,本应在去年5月31日届满,但换届并没有如期到来。

彼时,格力电器公告称,鉴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7个月就过去了。

在罕见地拖了7个月后,格力换届一事终于有了眉目,2019年元旦当晚,格力电器连发多份公告,宣布了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的名单。而董明珠能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俨然是本次股东大会最大的悬念。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则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这其中,董明珠、黄辉、张军督是格力电器上一届董事会成员,而另外三名候选人属于首次获得提名,包括董秘望靖东,1999年加入格力电器、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的张伟,以及现任京海担保董事长、格力电器监事的郭书战。

已满61周岁的现任董事叶志雄则在此次董事会换届中退出,而第十届董事会中的孟祥凯和徐自发则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辞任董事。

近三届的董事会选举,均由持股比例达18.22%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推举四名董事候选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格力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格力电器经销商的代表,在近两届每年推举两名董事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两届的集团推举人选中,只有董明珠、黄辉二人来自格力电器,另外两名则均来自格力集团委派,此前并无在格力电器任职的经历。比如,第九届董事会另外两名候选人分别为周少强和鲁君四,第十届董事会另外两名分别为孟祥凯、叶志雄。而在2012年的董事会选举还曾出现过一个小插曲,时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的“空降兵”周少强在投票中意外落选,成为唯一一个落选的董事。

到了最新这一届,四名格力集团推举的董事候选人中,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均为格力电器人马,对比来看,新一任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显然具有更浓烈的“格力”色彩。

在各董事候选人中,董明珠的光芒显然无可掩盖。外界此前已猜测,董明珠连任是大概率的事情,但对于格力电器的接班人问题,却一直不明朗。

今日有股东问及格力电器的接班人计划,董秘望靖东并未正面回应,他表示,“过去6年,董总为股东,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看未来,我们的专利、人才结构,这些都代表我们的未来,投资者应该能看到答案。从我们自身,围绕董总,各司其职,各自把工作做好。”

现场股东对这个回答似乎并不满意,后续有其他股东再次问到接班人问题。董明珠这次接过话头表示:“这个问题无数人都在问,如果你真问我,可以说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都行,但我心里的想法是,谁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不是我说了算,而是他做出的(成绩)才能算的。我们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条件让他们上。要想好怎么才能做好,把这个想清楚,才能敢于去接这个担子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董明珠的胜算

此前,由于中小股东的反对, 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方案挫败,触发了董明珠怒斥中小股东的戏剧性一幕。而就在2018年11月,又曝出董明珠与珠海银隆创始人魏银仓正面“开战”的消息,一时间董明珠兼有国企看门人和私企实控人的双重身份被议论纷纷,甚至闹出超千万财产因珠海银隆纠纷被法院保全的新闻。

这一问题也被现场股东提问,望靖东回应称,“说到银隆,你认为是负面信息,我认为不是,这体现了董总内心的强大,她不缺钱不缺名,银隆做好了也是锦上添花,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些问题不是说藏着掖着,而且这些问题也不是董总的,是相关股东的,这些问题如果解决得好,对未来也是积极的,对珠海经济的发展,对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也是好事,银隆去年我知道销售已经有100亿 。”

董明珠本人今天也对当年中小股东反对收购珠海银隆一事澄清。她表示,“网上一度说小股东反对(我们收购银隆),但当时实际情况是小股东没有反对,都是赞成,我们怀疑有人操纵。格力收购银隆,是顺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因为中国没有一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国际有话语权。对于格力,我们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我们汽车空调还打不进去,当时收购也是想打开这块市场。”

实际上,董明珠的第三届连任之路早前曾充满悬念。自2016年起,各种消息便甚嚣尘上,其中最大的一个变数曾来自于格力集团。2016年11月,一则“董明珠被免去格力董事长”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加上格力集团新的人事任命,被外界视为格力集团在为格力电器的改选提前部署。

但最近的一个明朗信号出现在去年5月份,也是原定的换届之期前夕。去年5月16日,一场声势浩大的“新时代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2018再起航”梦想盛典于珠海市体育中心举行,3万格力员工参加了此次晚会。在会上,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出席并发表讲话表示,“董明珠说自己是60多岁的年龄,25岁的心,并祝愿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越做越强”。

可以说,如今一切风波都已归于平静。

今日的股东大会还有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助阵。这也是格力电器此次换届选举另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原因。

刘姝威目前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同时担任万科的独立董事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此次亦是格力电器董事会改选的三名独立董事候选人之一。

而在前文所述的去年那场晚会中,刘姝威飞赴珠海参加,还在朋友圈称“将与自己的闺蜜董明珠相聚”,引发外界关注。

不夸张地说,刘姝威也算得上是“明星独董”,这也为格力电器本届董事会选举增添了戏剧性色彩。

涨薪、分红又分房

今天的股东大会上,格力全员涨薪自是各路人士关注焦点。

1月8日晚,格力电器2019年“一号文”刷爆朋友圈,《格力全员涨薪通知》显示,自2019年元月起,格力电器根据不同岗位给予员工薪资调整,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主要涉及技术类岗位、管理类岗位、技工类岗位以及生产与辅导类岗位。

格力电器此次加薪的人员为2019年1月15日在职且已试用转正的员工。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格力电器当期领取薪酬员工总人数85222名,推算可得此次格力电器加薪幅度大约为人均每月1000元。

格力电器在该涨薪通知中还表示,随着企业的发展、进步,公司未来的薪酬体系会越来越合理、越来越规范,让做出贡献的全体员工更加有成就感,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表示,“公司管理层要把员工照顾好,员工才会思考如何把格力搞上去。”

事实上,格力电器全员涨薪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6年底,格力电器也进行过全员涨薪。当年格力电器下发通知,从2016年12月起,对入职格力电器满三个月的员工,在现有工资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按照当时格力电器的7万多名的员工人数推算,格力电器一年的员工薪酬将增加8亿多元。

2018年2月25日,格力电器再次宣布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按照人均每月加薪1000元的总额度,根据绩效、岗位给员工加薪。

格力电器不仅加薪还要分房。

在2018年5月16日格力电器的庆典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就承诺“只要是格力人,一人一套房”,她透露,珠海市政府给了格力1万套住房的用地,可以实现员工一人一套房的目标。8月,格力自费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包括3000套人才公寓,预计2021年交付。

董明珠现场说,“2018年,格力人才公寓开工建设。我认为愿意为格力电器奉献一生的人,我觉得就是人才。这样的队伍怎样让他们安心?大家都很关注。很多人都是在“打工”,但格力不一样,只要你是格力人,你就是主人。你在格力奉献,就应该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们很多企业不是没有能力盖房子,而是你有没有心。格力的员工在结婚的时候,可以得到一套房,只要他终身在格力工作,这套房就是他的。”

分红也在进行中。本次股东大会的其中一个议题便是审议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据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此次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30.09亿元。

自1996年11月上市至今,格力电器仅有1997年、2006年和2017年三年没分红,此次是格力电器第一次实施半年度分红。格力电器目前已累计分红19次,累计现金分红417.92亿元,分红率为34%。

在今天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重申,“说到分红,我想多说两句,2012年-2018年格力累计分红超过400亿,我相信格力会持续的分红,但我们什么时候分红,什么时候给多少分红,也要看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新一届的挑战

2012年,董明珠从前董事长朱江洪手上接棒格力电器的时候,格力电器的年营收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董明珠于是提出“每年增长200亿,2018年营收2000亿”的宏伟目标。

2018年,无疑是值得董明珠骄傲的一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总营收约1500亿元,同比增长33.94%,净利润为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不仅2018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已成定局,还赢了跟小米的5年之约。

去年9月份,在第二届任期的最后一年,董明珠再一次语出惊人,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目标为6000亿元。若按2018年2000亿元的规模算,这意味着要在5年内再造两个格力。

格力空调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在空调专业化的道路上已经做到极致,稳坐行业头把交椅。业内时常有格力将遭遇行业“天花板”的论断,董明珠本人曾对证券时报回应表示,“格力电器是全球制冷行业的引领者,它的技术研发不会停步,它会依然改变、提升,从节能、环保、舒适这个角度去做技术升级,它的市场依然还会有很好的成长空间。”

今日,董明珠再次表示,“2017年,我们在全球空调市占率已经到了21.9%,相信2018年会更高。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永远不可能放下,相信未来10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不会变的,也不排除我未来会在别的领域当上老大。”

格力电器副总裁谭建明也介绍说,商用空调市场增长较快,去年整个国内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格力占比超过20%,“未来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家用中央空调预计每年30%的速度增长,我们认为有很大潜力。”

不过,比起行业天花板的论断,董明珠显然更关心格力电器的多元化转型道路。格力电器如今对自身的定位是一家多元化的全球型工业集团,在巩固和发展空调产业的同时,不断向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新能源产业延伸。

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现场介绍说,格力的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空调,已经掌握多项工业类、装备类的领先技术。

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业务2017年实现营收21.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了12倍,占总营收的1.43%。不过相比起来,2018年上半年,智能装备仅实现营收3.56亿元,同比减少63.02%。

不过,董明珠现场表示,“我们做的智能装备,这几年在装备领域已经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有自主研发团队。我们给平台,给方向,以客户的需求为引导,所以我们的技术一直是领先的,我相信智能装备这块我们会有一个快速的成长。”

格力电器造“芯”也没有拖泥带水。在放出500亿做芯片的豪言后,2018年8月,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等。该公司为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董明珠任董事长,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任董事。

紧接着,去年11月,格力电器公告,将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安世集团,格力电器拟合计出资30亿元,分别增资中闻金泰及珠海融林,用于中闻金泰及珠海融林收购安世集团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闻泰科技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实现对安世集团的间接控制。交易后,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及投资人,预计直接持股2.94%;珠海融林预计持股7.57%。

而做芯片,似乎也烙上了董明珠个人的色彩,她在现场表示,“芯片,我是一定要做的,不是为了市场分一杯羹,不是为了打价格战,而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性能更好、更可靠的产品。”

可以预见,6000亿元主营目标、多元化、接班人问题……前期董明珠为格力电器铺陈的道路将陆续在新一届任期里被检验。“我觉得,我们只要没有走到明天,都会有担忧。未来是未知的,但我们应该有预见性,作为企业,一定要对未来有规划”,董明珠这样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