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收紧预期推升煤炭股大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17 10:4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煤炭板块再次领涨A股,板块涨幅达1.28%,永泰能源、云煤能源、美锦能源等个股纷纷涨停。从2019年以来,煤炭板块一直走势较好,中信煤炭指数从年初最低的1380.65点涨至昨日的1509.26点,期间涨幅超9%。业内分析认为,陕西神木矿难触发安全大检查,供给或将收紧,另外叠加年底放假,煤价短期有支撑。

2019年1月12日,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冒顶”事故,截至1月13日,21名被困旷工确认全部遇难。百吉矿业成立于2003年,核定产能为90万吨,属于民营煤矿,股东共3名自然人。根据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核定,百吉的年生产能力为90万吨,属中型矿井。

受事故影响,区域内民营矿全部停产,陕西省政府要求对全省煤矿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据悉,榆林市2018年煤炭产量预计约4亿吨,其中神木市2018年煤炭年产量预计约2.4亿吨,神木民营矿年产量约1亿吨。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保供应压力将激增,预计神木坑口煤价将出现明显上涨,并带动主产地区域及港口煤价的上涨。

上周由于下游采购需求和市场预期转差,港口煤价先涨后跌,不过产地方面由于库存较低,水泥化工厂备货等因素补库积极,陕西、内蒙部分地区煤价均有小幅上涨。需求端,电厂日耗维持高位,库存维持也16-17天水平。广发证券预计,1月中下旬以后工业企业放假将增多,预计电厂日耗也将逐步回落,煤价仍有压力。

停产时间方面,考虑到目前临近春节,兴业证券预计复产将有待春节后进行复产复工验收合格之后,大概率可能在3月初,停产影响时间或长达1.5个月。其认为春节前后煤炭供给紧缺,煤价可能有5-10%的上涨空间;全年看煤价中枢将小幅下移,受供给制约和库存支撑,预计年度长协回落到535元/吨,降幅约3%。

从近年来类似重大矿难发生后的市场表现情况来看,兴业证券研究发现,事故发生后的1-2周内,煤炭期货价格大概率将上涨,而煤炭行业指数以及核心标的中国神华在大多数情况下存在正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本周三个交易日,中信煤炭指数累计上涨了2.57%。

从2019年来看,国信证券在煤炭行业年度策略中表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中美贸易战有望缓和、煤炭股盈利好于预期,预计2019年上半年煤炭股将迎来类似2012年上半年的反弹行情,板块指数有望上涨20%-30%。优选行业龙头,龙头煤企产量有增长空间、价格更加稳定、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有望长期保持较高稳定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