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拿出事实和数据 发改委回怼七大质疑和臆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9-01-23 10:0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三大产业,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一产增加值增长3.5%。看三大需求,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

(原标题:拿出事实和数据 发改委回怼七大质疑和臆测)

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简直成了“回怼”大会。会上,素有“美女发言人”之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拿出事实和数据,把各种质疑和臆测一一给怼了回去。

实际上,孟玮的回怼,是前一天(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怼的延续。当日,宁吉喆已经怼了多条对中国经济的质疑和臆测。

回怼一

昨天统计局公布了内地的经济增速是6.6%,但是境外的一些机构和媒体给出了他们的分析,有的认为实际增长只有4.1%,有的认为甚至更低。

孟玮:

谢谢你提出的问题。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全年的经济数据,从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关于你提到的有关媒体对中国经济实际增速的一些看法,我不知道依据是什么,但我想还是用事实、用数据说话。这里给大家列举一些数据。

首先,从实物量数据看。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煤炭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更是大幅增长400多亿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

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

第二,从关联数据看。

看三大产业,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一产增加值增长3.5%。

看三大需求,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

看就业和收入,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而且这是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的条件下实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无论按照GDP核算三种方法的哪一种看,支撑6.5%左右增速的数据都是匹配的。

第三,从国际组织预测看。

今年1月初,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为6.5%—6.6%。这些国际组织的预测应该说有可比性和说服力。

回怼二

去年,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有的人担心,开放的步子太大,会产生不利影响。

孟玮:

我们也注意到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公布实施后,有少数对22项开放措施质疑的声音,在此想说三点。

第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通过扩大开放,积极吸引外资,引入了国外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商业模式,增强了国内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带动了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全面发展,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货物出口第一大国。外资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全国进出口、工业产值、税收、吸纳就业的1/2、1/4、1/5、1/15,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一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比如,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诞生了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等。

我们相信,新的投资必将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国内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网上少数质疑22项开放措施的评论,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理性和不负责任的。

第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仍需进一步扩大开放。

下一步,发改委将抓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进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等方面工作。

回怼三

近期出现了互联网行业裁员的声音,请问目前我国就业市场情况如何?

孟玮:

就业问题广受各方关注。我们也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有关互联网行业裁员的一些消息。

近期,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调研,包括到有关企业进行座谈,和有关行业进行座谈调研。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从就业形势来看,目前,全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供求数据统计,2018年求人倍率始终保持在1以上,四季度为1.27。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出一套组合拳。目前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将拉动近200万人就业。

回怼四

去年的物价低于预期,12月物价指数和生产价格指数也是趋弱的,有人担忧“通货紧缩”。

宁吉喆:

从近10年来看,中国全局的通货紧缩没有发生过,但个别年份有结构性的紧缩因素。从今年看,这个词可以说很不得当。今年物价温和上涨还是可以预期的。

回怼五:

关于失业率,去年年底失业率是4.9%,有报道称富士康年前有大规模的解雇,4.9%的失业率不准确。

宁吉喆:

去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数据在内部已经试行了5年,无论从制度方法还是样本分布都是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进行的,具有代表性。

1月22日,富士康回应裁员:不同园区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2019年首季度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

回怼六

全年出生人口已经连续第2年微缩,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创了新低,怎样看待这样的局势?人口增长率的逐渐下滑,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会提前消失?

宁吉喆: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经很清晰地表明,2018年中国不仅人口在正增长,出生人口数量也是比较大的,1523万人,这个数据还是很可观的。

至于人口增长率、出生率有所下降,人口的数据不是只看一年,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我们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所以,不必过度解读。我们仍然存在人口红利,我们更加重视人才红利,应该说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没有也不会改变。

回怼七

社会上对于消费降级的担忧也是近期最大的,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宁吉喆:

2018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2018全年比前三季度稍微低点,这一点波动不足以说明有质的变化。

总的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按国际通行指标恩格尔系数衡量,这几年都是下降的,说明居民消费中非食物性支出在总体上升。

而且居民收支的数据是通过住户调查获得的,住户调查现在在推行电子记账,全国已经有60%左右的调查户使用电子记账,这个方法也是国际可比的。

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入进来。尽管这样,2018年仍然是增长9%,这个速度是不低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