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神雾环保不具备重组条件 股价结束上涨应声大跌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6-26 11:0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神雾环保(300156)股价异动上涨,在连续涨停后,昨日公司发布公告提示风险: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董事长吴道洪于近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目前不满足实施重组条件。随着该公告的发布,神雾环保股价应声大跌,昨日收报于3.04元,下跌7.03%。

问题缠身却连续涨停

今年6月下旬开始,神雾环保的股价一改之前的颓势,开始连续上攻,6月20日-24日三个交易日股价上涨超过25%,尤其是21日和24日两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连续涨停,不过,6月24日盘后的龙虎榜显示,当日深股通专用席位占据卖二位置,其趁着股价大涨卖出公司股票,其合计共卖出574.92万元,占当日成交比例的1.74%。

伴随神雾环保大涨的节奏,就在6月20日,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推进创业板“借壳”重组上市改革。而在异动上涨的背后,神雾环保负面消息缠身:截至今年3月22日,公司涉及诉讼、仲裁、被强制执行案件25起,涉案金额9.68亿元。

而控股股东此前违规担保累计金额约10亿元,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公司董事长吴道洪及前董秘卢邦杰,于5月24日遭北京证监局警示后,今年5月29日,证监会又决定对神雾环保、神雾集团及吴道洪进行立案调查。

昨日,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而且因为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道洪近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依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公司目前不满足实施重组上市的条件。受该消息影响,昨日神雾环保股价应声下跌,以3.04元收报,大跌7.03%。昨日该股共成交1亿股,成交金额3.1亿元。

增持计划“缩水”后仍一股未增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重大资产重组计划终止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况下,神雾环保实控人、董事长吴道洪、原副董事长XUEJIE QIAN、董事高章俊、原董事及总经理刘骏、原董事及董事会秘书卢邦杰、监事会主席杨晓红等在2018年1月19日发出增持计划,拟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增持不低于5亿元。

增持计划发出后,原承诺增持的高管团队却一直按兵不动,迟迟未买,反而是一批在增持名单中的高管先后离职:包括原副董事长XUEJIE QIAN、董事总经理刘骏以及董秘卢邦杰等。

今年1月19日,原计划增持期已届满,但是增持却从未实施。一天之后,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将变更此前增持计划,不仅将增持期往后延期至2019年6月27日,而且增持金额也由此前的不低于5亿元缩水至2亿-3亿元之间。另外,由于部分增持高管离职,增持人也变更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道洪、董事高章俊、监事会主席杨晓红、总经理罗湘楠、副总经理孙健、财务总监李允鹏、神雾集团副总经理汪勤亚。”

然而该份“缩水”的增持计划出炉后,公司高管仍然迟迟不愿出手,根据此前公告,明日该次增持期即告届满,而昨日根据深交所公布的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近期股权变动情况来看,拟增持的高管至今仍一股未增。

在增持计划变更公告中,神雾环保拟增持高管声称对公司未来发展和投资价值有信心,而实际上,公司2018年年报被负责审计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指出:公司存多银行账户被冻结、多项资产被抵押、冻结、大量逾期未还债务、职工薪酬未能按时支付、欠缴税金等情形;生产经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无法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有疑问。

“公司高管为何迟迟不实施增持?此前公布增持计划是否只是“炒作”股价的手段?”就此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神雾环保,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