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船”重组推动船舶板块大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7-03 13:5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造船板块大涨,中国应急涨停,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均涨逾7%。记者注意到,中国重工等8家公司7月1日晚间公告,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

7月1日晚间,中国重工公告称,当天接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通知,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当晚还有中国船舶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中船集团通知,正与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此外,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中船防务、中船科技等6家上市公司当晚均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与中船重工或中船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

记者梳理显示,上述8家公司中,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等3家隶属于南船;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等5家上市公司隶属于北船。南船体系中,中国船舶是民船核心平台,中船防务为海工装备和军船核心。北船体系中,中国重工是国内军船制造翘楚。相对而言,南船侧重船舶制造,北船侧重船舶设计与配套。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传言已久的南北船合并可能推进,或者说中国造船领域会有大的整合动作。

实际上,关于南北船合并的憧憬,自从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之后便为市场遐想。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谈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时提到,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海工设备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今年二季度以来,南北船体系内的资本运作也明显增多。南船(即中船集团)通过资产置换和重组的方式重整了旗下两个上市公司的资产,将船用动力业务归集到中船防务,同时把造船资产归集到中国船舶;北船(中船重工)体系内,中国重工将青岛轨道注入上市公司,吸纳新的优质资产,同时通过破产清算,出清旗下不良资产。

刘云峰进一步分析,南北船整合有利于国内民船、军船两个领域的发展,特别是推进高端海工装备领域的军民融合工作。后续投资者可以进一步关注相关动作,除了上述8家公司之外,船舶、海工、造船领域军民融合等相关公司也可关注。

太平洋证券最新研究认为,南北船重组将减少民船领域国内不必要的竞争以及重复建设问题,促进低端产能去化和技术进步。而军船方面,由于南北船在军船研制上一直存在密切合作,整合后也将更利于我国海军装备实力的提升。

昨日交易所数据显示,机构对船舶板块也有关注。当天涨停的大连重工买入前五席位中,买一为机构席位,单向买入4752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