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7月新增信贷社融超预期回落!是何原因?“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或将加大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孙璐璐 2019-08-13 13: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月新增信贷社融超预期回落!是何原因?“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或将加大)

7月信贷社融数据的不及预期,依旧反映的是微观主体投融资需求低迷的现状,下半年经济稳增长压力不小。

8月12日,央行发布的7月信贷社融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拖累社融增量当月仅有1.01万亿元,以及广义货币(M2)增速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至8.1%。

不少分析认为,7月信贷社融数据超预期回落,反映的是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持续不足,预计这种情况在未来几个月仍将延续。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再结合7月信贷社融数据表现看,下半年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不小,但与以往经济刺激老路所不同的是,我国正处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这种背景下,目前经济面临的问题已经很难用简单地“放水”或逆周期调节来解决,急需加快改革步伐,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过,加快改革步伐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放任经济失速下滑,稳增长也要同时发力。

7月新增信贷创2018年以来单月最大同比降幅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3975亿元,为2018年以来信贷单月最大同比降幅。

从信贷结构看,企业部门贷款增长乏力是主要拖累项,当月非金融企业贷款同比少增超3500亿元。其中,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当月仅新增3678亿元,继续维持低增态势,企业短期信贷增速更是同比环比均大幅走低。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企业贷款少增原因可能在于以下几点:

1、地产信贷监管强化,冲击房企信贷;

2、存贷款增速差仍然较大,制约信贷投放,7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负债端逐渐受限。在此过程中,央行MPA在一季度纳入对制造业企业中长期信贷的考核,银行为了满足中长期贷款比例的监管指标,压降了短期信贷。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房地产融资政策的收紧不仅对企业新增贷款形成制约,对居民贷款也有影响。当月居民部门短期贷款同比大幅少增1073亿元,有分析认为,这是受监管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对虚假消费贷严控等原因的影响。

监管趋严致非标融资降幅再度扩大

7月新增信贷表现不如预期,也成为当月社融增量的最大拖累。除此之外,受监管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控、票据融资严监管等影响,当月非标融资降幅有所增大,也是造成当月社融增量不及预期的一大因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少增符合季节性规律,同比减少则主要缘于信贷下滑,且严控房企融资渠道导致信托贷款多减,票据融资也出现明显下降,表外融资萎缩幅度加剧。

数据显示,7月非标融资减少6226亿元,同比多减超1300亿元。其中,7月新增信托贷款-676亿元,一改今年以来持续正增长的局势,显然是受到了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的影响。7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563亿元,同比多减1819亿元,则是非标融资三项中的最大降幅。

相比于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和非标融资,企业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三项都是同比多增,是支撑当月社融增量的主力。

不过,李超认为,社融少增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及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回落,地方政府专项债即便放量也难以有效对冲。预计8、9月专项债加速发行虽有助于社融企稳,但信贷已成为核心牵制因素。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认为,观察社融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难言乐观,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重回低点,非标融资边际再度收紧。银行表外融资减少叠加信贷不足是M2增速下滑的原因,狭义货币(M1)维持低增速与企业部门短期贷款低增长相互印证。目前外部环境趋紧,经济内需减弱,未来企业部门短期贷款需求是一个重要抓手,预计全年社融增速将在10%-11%区间内。

“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或将加大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再结合7月信贷社融数据表现看,下半年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不小。但与以往经济刺激老路所不同的是,我国正处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这种背景下,目前经济面临的问题已经很难用简单地“放水”或逆周期调节来解决,急需加快改革步伐,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过,加快改革步伐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放任经济失速下滑,稳增长也要同时发力。

华泰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认为,从微观调研情况来看,各银行项目储备不足,非标等资产供给也在减弱。目前微观主体投融资需求不足,房地产等面临融资限制,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减弱。一季度的短期逆周期调节所导致的宏观杠杆率上升、房地产领域受益等现象表明,目前经济面临的问题已经很难用简单地“放水”或逆周期调节解决,急需加快改革步伐,并需要时间化解。这种背景下,财政政策需要真正的发力提效,避免经济快速下行,方向是新基建、补短板,资金来源则需要地方专项债扩容。

对于货币政策,宽信用或将再次发力。王青表示,制造业PMI已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后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具体措施包括:全面及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TMLF、再贷款再贴现规模;通过MPA考核指标调整,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流入制造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另外,央行接下来还会加快推进“利率并轨”,引导当前较高的一般贷款利率适度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由此,未来央行或将从数量和价格两个纬度,加大“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表示,预计政府会进一步放松国内政策,包括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在年内再降准100个基点,以及政府加大对基建融资(信贷)的支持等。预计市场利率还会下行10-20个基点,央行可能会随着美联储进一步降息下调流动性操作工具利率10个基点,但今年不会下调基准存贷款利率。如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政府可能不会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此外,政府还计划增加对就业和失业保障的支持,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开放和推进结构性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