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37年未有之"超级星期六" 英国脱欧陡生悬念!李嘉诚躺赢还是躺枪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19-10-20 08: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政坛“超级大片”上演!

英国议会于本周六对英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这是自1982年以来首次在周六举行特别会议。该事件引发全球广泛关注,因而本周六也被市场称为“超级星期六”!

然而,经过5小时的激辩,英国议会却并未在这个多年不见的“超级星期六”带来人们想要的结果,英国脱欧这颗“定时炸弹”亦并未完全拆除。据新华社消息,英国议会下院于19日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将迫使英首相约翰逊寻求再度推迟“脱欧”。英国目前定于本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

按照媒 体报道的议程,英国政府将在下周一(10月21日)重新提交修正后的脱欧协议,并交由议会在下周二(10月22日)进行关键投票。

从全球市场的情况来看,上周五收盘欧美主要股市全线杀跌,仅剩英磅对美元持续大涨。有机构认为,无论英国议会给出什么结果,都将影响到全球外汇市场,因此已经安排人手紧盯全球外汇市场中率先开始交易的新西兰市场。而近几年来,一直重仓下注英国及欧洲市场的亚洲首富李嘉诚的情况亦颇受外界关注。

“超级星期六”陡生悬念

北京时间10月19日下午四点左右,英国下议院破例在周六召开特别会议,对英国首相约翰逊17日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据悉,这是1982年以来的首次。

据路 透社报道,在正式对脱欧协议表决前,此前被约翰逊驱逐出党的前保守党议员Oliver Letwin提出了一项修正案(Letwin amendment),要求政府在脱欧协议未完成有关立法前,不要通过新脱欧协议,修正案获得不少跨党派议员的支持。据外 媒消息,议会在对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前,首先就Letwin议员的修正案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是322人支持,306人反对。

由于此修正案获得通过,当天本应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被取消。根据英国本恩法案,在协议未得到英国议会认可的情况下,法律要求首相约翰逊于当地时间19日晚11点之前致信欧盟,要求将英国脱欧日期推迟至1月31日。

随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失去了进行有意义投票的机会,不会再延后脱欧谈判,下周政府将引进脱欧的立法,10月31日脱欧对英国和欧盟而言都是最好的,将竭尽所能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首相必须遵守法律;议会已经明确表决阻止无协议脱欧;相信民众必须拥有关于脱欧的最终话语权。此前,他表示,新脱欧协议没有保护工人的权利,约翰逊的交易将使英国人变得更加贫穷,而选民不会“原谅”政客。

来自苏格兰地区的议员代表伊恩·布莱克福德(Ian Blackford)说,新的协议“实际上”比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协议“更差”,这将使苏格兰“陷入困境”。他还质问为什么苏格兰不能得到与北爱尔兰相同的安排。

英国议会下院领袖表示,下议院将在下周一就关于2018退出欧盟协议的13(1B)部分的动议进行辩论。

欧盟委员会随后回应称,英国政府需要尽快通过关于脱欧的下一步行动。

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时宣称,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容克说:“我们不需要推迟脱欧;将于11月1日开始针对未来关系的磋商。”

据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此前介绍,在担保协议中新加入了合法的可实施解决方案,以避免爱尔兰出现硬边境;北爱尔兰将仍然作为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入口;北爱尔兰将留在英国关税同盟内,以便从未来的英国海关政策中受惠。按照协议安排,英国脱欧后爱尔兰岛上不会出现边界,解决了英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欧盟此前谈判陷入停滞的主要症结。

全球市场严阵以待

在英国“脱欧”议会投票前夕,全球市场周五全线走势低迷。欧洲市场全线杀跌。股市可能在反应两种预期:一是经济前景不乐观,二是英国脱欧难过议会关。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低。

有意思的是,即使美元指数出现下跌,避险资产黄金也出现了杀跌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存在较大概率是因为,市场出现了观望情绪,以至于出现了一些持币者,待事件明朗,市场又可能迎来巨震。

唯独英磅给予了较为强烈的正面预期。英磅兑美元从10月10日开始就一直在上涨,至最新收盘已经上涨近6.26%。

有专业人士指出,无论议会投票的结果怎样,英镑一开盘便将有所反应,正如2016年公投日之后所经历的动荡一夜那样。有报道称,巴克莱将安排交易员和销售人员从英国时间周日19:00开始就位,以配合全球外汇市场从新西兰时段开始交易。巴克莱并未说明此举将牵涉多少员工。虽然该行在亚太地区也有交易人员,但由于波动率可能异常之大,该行需要更多人手。由于传统意义上的英镑市场仍未开盘,流动性可能稀薄,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也很高。巴克莱方面表示,其研究、销售和交易人员还将于周日下午与客户举行电话会议。

李嘉诚躺赢还是躺枪?

英国能否顺利脱欧及其经济前景对于亚洲首富李嘉诚先生来说,至关重要。据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李嘉诚已经从中国撤出了不少资产,大部分的财富都压在了英国。目前欧洲的营收已经占到了李嘉诚集团接近50%了,大中华区只剩下了30%多。因为香 港曾经就是英国的殖民地,香 港的老人一直以来对于英国就有特殊的情感。李嘉诚2000年还被英女王授予KBE爵士勋位。

事实上,李嘉诚早在2000年就开始在英国投资,但当时李嘉诚在英国的投资相对较小,没有引起关注。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水”,李嘉诚增加了在英国及欧洲其他地方的投资。从2010年开始,李嘉诚开始大举进军欧洲,加仓能源、基建,尤其是英国,投资遍布电力、天然气、交通和零售等领域,并侧重于基建。外界有种说法是,李嘉诚已经能够“买下了整个英国”,到目前为止,李嘉诚前后在英国投资超过4000亿港元。

有分析认为,李嘉诚向英国转型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股票市场有一种叫做“左侧卖出”的操作。李嘉诚在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市场也采用了同样的运作模式。其次,近年来,英国经济一直处于“衰退”,现在可能是“抄底英国”的好时机。

不过,在李嘉诚大手笔投资之后,经济并未见好,而且还存在恶化的倾向。更为重要的是,2016年以来,英国脱欧事件也一直在困扰欧洲,并逐渐演化成全球市场最重要的风险事件之一。

研究人员认为,梅脱欧协议与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在经济方面存在差异。英国与欧盟没有关税同盟,没有“公平竞争环境”,而是可能达成相对有限的(如果有的话)自由贸易协定。最乐观的情况是,它不会影响生产力,并且采用“相对自由”的移民方式。预计从长远来看,人均收入将下降2.3%,而限制性更强的欧盟移民政策会将这一数字提高到2.7%。就负面经济影响而言,约翰逊的提议介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和遵守WTO的贸易规则造成的经济影响之间。在所有情况下,对人均收入的影响都是负面的,但约翰逊的提议将比梅的协议更具破坏性。”那么,李嘉诚先生此次抄底是不是抄在山腰上呢?只有待日后事件明了才能判断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