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区块链首富竟被第二富开除!比特大陆内斗白热化 创始人扬言以法律手段回归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19-11-09 08:0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胡润研究院去年底发布的《2018胡润区块链富豪榜》,詹克团、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元和165亿元的身家,分别位列富豪榜第一和第二。胡润研究院去年底发布其《2018胡润区块链富豪榜》显示,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和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元和165亿元的财富位列榜首和第二位。

(原标题:区块链首富竟被第二富开除!比特大陆内斗白热化 创始人扬言以法律手段回归)

全球最大矿机芯片公司的权力争夺战进一步升级——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第一大股东詹克团正式发布声明称,会通过法律途径尽快回到公司,结束这段非常时期,恢复公司的正常秩序。

这是在比特大陆另一创始人吴忌寒发布邮件,解除詹克团职务后,詹克团作出的首次回应。吴忌寒此前要求,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

市场人士认为,比特大陆的权力斗争或源于行业与政策的变化,以及两位创始人的专业背景差异引发的公司走金融还是走科技的分歧。

根据胡润研究院去年底发布的《2018胡润区块链富豪榜》,詹克团、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元和165亿元的身家,分别位列富豪榜第一和第二。

詹克团称兄弟捅刀从电影变成现实

在被第二大股东解除职务后,比特大陆的第一大股东詹克团终于在11月7日作出回应。詹克团在声明中表示,在政府部门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居然会在自己因公出差、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突然改变。“很尴尬,身为比特大陆创始人、第一大股东的我一直不知道。”他表示,“当巨变来临的时候我才知道,在影视剧里发生过无数次的,被自己曾经最信任的合作伙伴、一起奋斗的‘兄弟’,背后狠狠捅刀的桥段真的会发生。”

詹克团强调,将会通过法律途径尽快回到公司,结束这段非常时期,恢复公司的正常秩序。

在10月底,比特大陆发生了一场“政变”,詹克团被剥夺了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就向全员发送邮件,其在邮件中声明道:“经比特大陆创始人、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吴忌寒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

吴忌寒还对比特大陆员工强调,比特大陆任何员工不得再执行詹克团的指令,不得参加詹克团召集的会议,如有违反,公司将视情节轻重考虑解除劳动合同;对公司经济利益造成损害的,公司将依法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比特大陆的控制权意味着什么?

比特大陆的控制权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块肥肉,总部位于北京的比特大陆创立于2013年,创始人为詹克团、吴忌寒。2017年9月,比特大陆获得来自红杉资本、IDG资本等5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8年6月,比特大陆完成了B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估值约为120亿美元。到2018年,创立仅仅四年的比特大陆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矿机公司、排名仅次于华为海思中国的第二大IC设计公司。

该公司的价值无论按照互联 网 金融公司,抑或芯片公司来看待,都是一家行业巨头。2017年比特大陆实现25亿美元收入,9.5亿美元净利润。而到了2018年,比特大陆该年度的第一季度营收18.7亿美元,当季净利润高达11.4亿美元,净利率达60%。一个季度的净利润高达80亿人民币。

这意味着什么?比特大陆2018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规模,已逼近蚂蚁金服2018年全年税前利润的规模。但是,蚂蚁金服的估值是多少?大约为1万亿人民币。虽然比特大陆无法享受类似蚂蚁金服这样的估值水平,但因詹克团和吴忌寒合计持有比特大陆的股权高达60%,这也足够他们在公司上市后坐拥数百亿美元的财富。

比特大陆去年就开始谋求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9月份,比特大陆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披露,詹克团持有比特大陆36%股份,为最大股东,其次是吴忌寒,持股比例为25.25%。从营收结构看,比特大陆的营收主要来自矿机销售、自营挖矿、矿池运营、矿场服务。2018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这四部分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4.3%,3.3%、1.5%、0.8%。

招股书显示,比特大陆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1.37亿美元、2.78亿美元、25.2亿美元,经调整溢利分别为4860万美元、1.1亿美元、9.5亿美元。从中可以看出,比特大陆的业绩与加密货币市场的行情密切相关,在数字货币牛市的2017年,比特大陆的经调整溢利同比增长760%,但这也可能成为该公司上市失败的原因,2018年是加密货币市场的大熊市,比特大陆的盈利能力也遭到了极大的削弱。

行业与政策变化引发比特大陆的路线图之争

比特大陆的权力斗争深层次的原因或来自于行业与政策的变化,这次权力斗争也将决定二人的财富分配。胡润研究院去年底发布其《2018胡润区块链富豪榜》显示,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和吴忌寒分别以295亿元和165亿元的财富位列榜首和第二位。

公开信息显示,比特大陆的第二大股东吴忌寒是金融专业出身,在获得北京大学金融学和心理学的学士学位,先后担任北京尊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分析师与北京盛世宏明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具有多年加密货币行业的经验。相比之下,第一大股东詹克团则是一个具有中科院工科背景的技术男。

比特大陆这种矿机芯片公司的特点,决定了它同时具有金融与科技的两个特点。根据媒体报道,吴忌寒与詹克团对公司发展方向持有不同意见。金融学专业背景的吴忌寒主张公司继续开发新矿机,并重仓BCH(比特币现金),继续在数字货币行业发展,而工科背景的詹克团,希望将公司转型成为一家芯片制造企业。

与此同时,政策对区块链的态度也在发生改变,就在11月7日,《经 济参 考报》11月7日刊发题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将与香 港金管局开展区块链合作》的报道。文章称,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 港贸易融资平台有限公司代表在香 港签署《关于两地贸易金融平台合作备忘录》,旨在把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与香 港“贸易联动”平台对接。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于2018年9月上线,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为进出口企业和金融机构营造互信、便利的国际贸易融资环境。香 港“贸易联动”平台则于2018年10月上线,是由香 港12家主要银行组成的联盟共同开发的贸易融资平台,同样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为进行跨境贸易的香 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某种意义上说,数字货币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以及政策对区块链的改变,都似乎说明了数字货币行业可能迎来某些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将区别于以往将数字货币列为负能量,但对于技术出身的詹克团而言,体现他在比特大陆绝对影响力的,显然不是通过数字货币这样看似相对低端的领域来实现他对公司的控制权,而是进一步带领公司向更高端、技术程度更高的AI新品领域发展。

但对金融学背景的吴忌寒而言,如果比特大陆完全变成了一家高新技术的AI芯片企业,那么他对比特大陆的影响力就会大大降低,而且,继续绑定数字货币行业以及转型AI芯片,也决定了比特大陆估值路线图,因为数字货币行业巨大的波动性,比特大陆在前一轮IPO失败中已经体现该行业的某些问题。那么,比特大陆能成功转型为AI芯片公司吗?这个领域也许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以及可能面临的转型失败,这本身也是一个重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