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紧制定 重磅长期利好孕育真正核心资产

来源:投资快报 2019-11-13 14:1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指出,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紧制定 重磅长期利好孕育真正核心资产)

日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指出,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近期,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进入实质性提速阶段,对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央企上市公司而言,属于重磅长期利好。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明确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优化政府职责、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公平竞争、有效防范风险、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强化人力资本、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

会议指出,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要从国家整体战略出发,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有企业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国企改革领域长期投资机会涌动

国资委11月8日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指出,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综合运用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虚拟股权等中长期激励方式,注重发挥好非物质激励的积极作用,系统提升正向激励的综合效果。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文件的发布,标志着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实质性提速阶段,对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央企上市公司而言,属于重磅长期利好。

《操作指引》指出,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应按照《关于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的通知》稳慎开展。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增量引入、利益绑定,以岗定股、动态调整,严控范围、强化监督等原则。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企业应当具备以下条件: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企业;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应达到一定比例,公司董事会中有非公有资本股东推荐的董事;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建立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所在企业集团外部市场。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1%。

业内人士:国企改革或孕育真正的“核心资产”

基金业资深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历史上,一大批牛股都是老国企在机制转换后重新焕发生机。从近期出台的政策看,指引细化,可操作性已经非常强,相信后续勇于尝鲜的企业会陆续涌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改革高潮。而随着改革渐入佳境,市场会重新审视“核心资产”的概念,国企改革领域的核心资产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核心资产牛市明年将继续,但主角会换。A股最闪亮的明星将由今年被抱团的消费股转变为科技赋能领域的科技股和低估值高分红的价值股。张忆东分析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延续“低增长、低利率”的平庸期。因此,全球资金配置陷入了“资产荒”,其在寻找配置机会的时候,将更加倾向于性价比更高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以中国权益资产为代表的资产。2020年海外“资产荒”情况会更加明显,一方面美股“吸金”能力在下降,另一方面资金的避险情绪在减弱。因此海外资金会在明年继续流入中国权益市场,而且有望表现出主动配置A股的趋势。此外,国内“资产荒”明年也会进一步凸显。一方面,金融监管从严背景下,非标、房地产信托等理财产品逐步出清;另一方面,庞大的社会财富和机构资金需要寻找配置的出口,权益市场是一个重要方向。在海内外双重“资产荒”的背景下,将带动境内外资金主动配置A股和港股的大行情。(发自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