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新高! 1月新增信贷3.34万亿 社融增量5.07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21 08:2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0日,央行发布1月信贷社融数据。虽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实际工作天数只有三周多,但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10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社融增量更是大超预期,当月受地方债发行放量和表外融资回升推动,新增社融高达5.07万亿元,同比多增3883亿元。

1月信贷投放通常有着“开门红”效应。当月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强劲,结构与总量都有改善。新增信贷以中长期贷款为主,其中,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2600亿元至1.66万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近一半。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持续转好,也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对强劲。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522亿元至7491亿元,同样反映房贷需求的平稳。

除新增贷款表现不俗外,当月社融增量更是大超预期。社融回升主要受地方债发行放量推动,1月政府债券净融资7613亿元,同比多增591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2384亿元,显示出银行用票据冲量的情况大为减少,融资结构进一步改善。

在货币增速方面,受春节因素扰动,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4.5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同比增长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4.4个和0.4个百分点。

据西南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解释,今年春节在1月下旬,临近春节,企业存款下降更明显,而居民手持现金会增加,这就导致M1和M2增速回落,而流通中的现金(M0)增速回升。由于居民手持现金规模增加,货币乘数有所下降,M2增速也会有所回落。随着春节因素冲击退出,M1、M2等货币增速将再度回升。

对于为何M1余额同比增长0%,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1月企业存款减少16100亿元,与春节前结算居民薪酬直接相关;但疫情直接导致了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消费有较大减少,居民存款回流企业这一过程受到抑制,这也是M1增速较低但居民存款显示多增的直接原因。

由于疫情蔓延恰逢春节假期,因此疫情对1月信贷投放无太大扰动,但对2月的冲击会有所显现。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表示,疫情将改变短期的信贷投放节奏和方向,预计2020年新增信贷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企稳”的运行态势。未来一段时间,信贷需求将呈现阶段性、局部性变化。具体来说,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其信贷需求将有所减少;基建领域信贷投放前低后高,全年基建领域信贷投放规模将多于上年同期;卫生医疗等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需求将逆势增长;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小,信贷需求保持稳定;传统消费信贷增长放缓,但新消费信贷需求上升。

西南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则认为,虽然疫情冲击之下,延迟开工会对2月信贷社融投放形成冲击,但对企业贷款等冲击相对有限,更多冲击在于个人按揭贷款。近期政策强调加快复工进度,预计未来一两周将进入集中复工期。复工将伴随着融资需求增加,在宽松政策的呵护下,信贷社融将再度回升,预计一季度信贷社融同比回升态势不会改变,新增信贷规模在6.6万亿元左右。

民生银行首席宏观研究员温彬表示,疫情对金融数据的影响将逐渐体现,短期内需求或有所回落,但供给不断发力,刺激信贷增长的因素不断增多。随着疫情不断改善,实体经济需求回升将带动融资增加,要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小微、制造业等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支持,促进经济加快恢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