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东土豪出手了!10亿美元抄底石油,俄罗斯沙特要"握手言和"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09 13:2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东土豪出手了!10亿美元抄底石油,俄罗斯沙特要"握手言和"了?)

原油市场即将迎来超级星期四!

4月9日晚间,欧佩克+即将举行涉及石油减产协议的虚拟会议。市场预计,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非常接近达成一项减产协议”,以结束这场震动全球的石油价格战。

令人意外的是,“始作俑者”沙特阿拉伯的国家

主权财富基金

近期却耗资10亿美元,买下欧洲主要石油公司的股票。这也给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减产协议达成概率很高。

4月9日上午,延续近日强势,美油、布油继续上涨,国内期货、石油股以及石油基金提前狂欢。石油基金更是延续多日涨势,截至目前已从低位反弹超40%。石油市场似乎也在远离ICU节奏。

不过也有人担心,如果今天的会议依然无法达到预期结果,形成各方僵局,原油将迎来新一轮下跌。到底会怎么样?可能就要等待今晚了。

沙特10亿美元抄底石油股

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带头挑起石油战、搅动全球市场“上蹿下跳”的沙特又有新动作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 (PIF)最近几周在公开市场买入了挪威的Equinor ASA、荷兰皇家壳牌集团、道达尔集团和埃尼公司的股份。

数据显示,挪威石油公司Equinor ASA股价从2018年9月高位至今,股价已经跌超40%,属于历史底部区域位置。PIF主权基金此时进场,安全边际较高。

目前,已累计购入四家欧洲主要石油公司价值约10亿美元的股份,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打压的市场上购买其认为价值被低估的资产。

据悉,在上周油价大幅反弹之际,该基金买入了约2亿美元挪威的Equinor股票,但对其它三家公司的具体买入份额尚无从知道,但总计股权价值达约1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PIF是沙特王储萨勒曼推动沙特国内外投资的工具,他正寻求让该严重依赖石油的经济体实现多元化。该基金管理着超3000亿美元的资产。曾先后买入优步、软银、嘉年华邮轮等公司股票。

据悉,到2020年,PIF可能达到4000亿美元资产的目标,2030愿景目标是届时管理2万亿美元资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投资工具之一。

此前,沙特还是主导这场世界“石油战”的核心角色,如今,国家主权基金却在大笔抄底各个欧洲国家的石油股票,一前一后动作的反转,无疑也给市场传递的新的信号,那就是这场石油战可能将会因为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而提前结束。

一名沙特官员表示,未来可能还会发生类似的交易。“PIF在市场上又活跃起来了……如果我们再次看到类似的交易,我不会感到惊讶。”他说。

减产协议或有望达成

美国深度介入石油战谈判

不少市场机构预期,产油国减产协议很快就会达成。

OPEC与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输出国组成的OPEC+将于4月9日(周四)召开视频会议,市场消息普遍预计此次会议将达成减产协议。

俄罗斯塔斯社周三援引一位未具名能源部官员的话报导称,俄罗斯准备减产160万桶/日。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态称,准备好与美国在油市上采取行动,并在欧佩克+框架下与合作伙伴达成协议,俄罗斯原油生产商也表态准备消减原油产量以阻止油价下跌。

阿尔及利亚国家通讯社APS报道,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暨OPEC主席Mohamed Arkab表示,“为了通过我们明天将采取的措施来实现市场再平衡,这次会议无疑将是富有成果的。OPEC+讨论了大幅度的原油减产措施,减产幅度将达到1000万桶/日”。

与此同时,美国介入也让减产协议达成的希望变得更高。近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等多次与俄罗斯、沙特通电话,调停双方价格战。

市场分析认为,美国在这场石油战中受伤惨重。数据显示,美国页岩油盆地的盈亏平衡价格在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之间。页岩油企业在2014-2016年油价低迷期间所借的大量债务,遭遇尊重的生存危机。

4月1日,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怀丁石油(Whiting Petroleum)公司宣布,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首家因为油价战申请破产的企业。二级市场,怀丁石油股价从2019年底的7.34美元跌至最新收盘的36美分,区间暴跌95%。

美国众议院几位共和党议员周三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称,除非沙特通过削减原油产量来帮助稳定价格,否则两国之间的经济和军事合作将岌岌可危。

更有相关人士表示,即便美国不加入减产协议,美国原油库存已经出现了下降。据报道,美国能源部4月4日曾发布一条声明中指出,即便政府不采取行动,美国的产出也已经在下降。截至4月3日当周,美国API原油库存增加1190万桶。

美油布油延续涨势

原油市场提前狂欢

在减产协议达成预期升温下,原油市场迎来“涨声一片”。

4月9日隔夜市场,原油再度迎来报复性反弹,其中纽约原油涨超10%以上,布油涨超5%。原油市场大涨,也带动了美股再度进入上涨通道。

截至中午11点40分左右,美油继续大涨3%以上,布油涨超1.6%。

同时,NYMEX原油涨超3%以上,INE原油、ICE布油先后上涨。

而在国内期货市场,截至当天午盘收盘,原油相关品种集体飘红,其中苯乙烯原油期货主连涨超5%以上,原油期货涨超2%以上。

从石油基金表现,当天上午石油基金继续涨超1.5%以上。从3月19日至今,石油基金已经从低位反弹超40%。

同时,受市场关注的华宝油气当天上午涨超1.2%左右,最新净值0.249。从3月13日低位至今,华宝油气基金已经反弹了超16%。

此外,当天A股市场能源板块相关概念股多数飘红,截至午盘,高科石化涨停,海越能源涨近4%。

减持协议仍存不确定性?

原油反弹≠结束动荡

全球都在关注即将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但结果仍是未知数。

市场人士预期,这次如果能达成协议,减产的量大至会商定在1000万桶/天规模,具体分摊的量,有行业人士估计沙特或减产300万桶/天,其他海湾国家和俄罗斯分别减产150万桶/天,美国、加拿大、巴西减产200万桶/天,其他产油国承担剩余量。

不过,有消息称,伊朗油长表示,伊朗不同意在石油市场没有一个“明确和一致的结果”的情况下举行欧佩克会议。

另有观点认为,美国若不参与减产,协议可能会陷入僵局。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袁铭表示,如果美国不参与减产,这次带有应急性质的欧佩克+减产协议估计仍难落地。首先,美国政府并不能动用行政命令要求石油公司来参与减产,尽管一些页岩油生产商有意愿主动削减产量。

其次,未必是所有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都愿意主动减产。大公司可能更愿意抓住这样的机遇来提高行业集中度,从而掌握更多的资源。再者,事实上美国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愿意加入到谈判中来。总之,美国的缺失无法达成协议。

不少机构也存在担忧,如果谈判再次破裂,石油市场又将迎来暴跌,届时全球市场又将重新启动动荡模式。

Eurasia最新报告认为,谈判破裂将导致油价暴跌,使布伦特原油跌破每桶20美元,甚至跌至15美元,而达成OPEC+协议则只会减缓石油储存问题,但无法防止,布伦特价格只会升至30美元左右。

原油进口配额消耗迅速

中国加速储备原油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石油市场大幅波动之际,中国正在加快对储备原油的动作。

据海关和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原油加工量为6.5198亿吨,2019年中国进口原油达到创纪录的5.06亿吨,较2018年高出9.5%,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均突破70%。但即使如此,中国仍然继续以惊人速度囤积储油。

国家能源局在去年9月表示,中国的商业和战略原油库存均约为80天的净进口量,目前中国已经建成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约能储备原油3325万吨。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目前低于35美元的油价不会持续太长周期,未来国际油价会逐步反弹,所以中国已经在开始大量的储存原油。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把战略石油储备提高到5.03亿桶,这也是中国能够储存的最大数量的指标,预计2020年中国的储备能力利用率将突破90%,另据伍德麦肯兹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原油库存将大幅增加达到11.5亿桶。

4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同意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增加原油期货启用库容的公告》,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启用库容增加75万立方米,至430万平方米。

另据中国化工报报道,因提前锁定低油价货源,国内部分地炼的原油进口配额消耗速度加快,首批配额已出现用完或即将用完的情况,地方政府也积极支持地炼提前申请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商务部提前下发给部分紧缺炼厂首批追加配额的可能性很大,年度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下发时间也可能提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