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拟在科创板上市 关注产业链投资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7 14:1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芯国际拟在科创板上市 关注产业链投资机遇(附股))

5月5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芯国际(SMIC)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6.86亿 股人民币股份,并将于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 拟约40%用于投资于“12寸芯片SN1项目”,约20%用作公司先 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的储备资金,约40%用作为补充流动资 金。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半导体板块发力走强,但今日盘中集体回调。

有分析称,中芯国际回归A股,将加速半导体产业国产化进程。根据WSTS&CSIA统计,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市场的40%,但自给率约为15%。大陆晶圆制造代工技术水平,也是大幅落后于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尽管SMIC成立20年,但晶圆制造工艺水平仍落后于台积电、三星2-3代技术。SMIC回归A股后,有望加速其先进制程的推进和追赶步伐,从而带动整个国产半导体产业链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方正证券指出,“中芯国际产业链”是以中芯国际为中心的国产半导体公司集 群。上游包括半导体设备、材料供应商,中游包括晶圆代工、 半导体制造厂商,下游包括IC封测及各类IC设计公司。在国 产替代+周期复苏的双重驱动下,国产半导体在2020年将迎来拐点之年,“中芯国际产业链”在中芯国际拟登陆科创 板之际,有望开启加速成长。

中芯国际作为国产晶圆代工龙头,近年和大陆国产设备、材料、 设计厂商密切合作,成为了国产IC产业生态的“航母型公司”。 2019年底公司增资“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与国产设 备/材料厂商共同迭代产品,构建国产 IC生态。此次拟科创板 融资将进一步提高“国产IC航母”的实力,促进国产IC生态 发展,相关“中芯国际产业链”企业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