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特朗普下死手,抖音终于屈服:同意卖掉TikTok美国业务!微软接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2 08: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抖音海外版终于还是屈服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周五晚(北京时间周六早上)表示,他将动用他身为美国总统的权力,封杀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开发并在美国广受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社交软件“TikTok”(又称“美国版抖音”)。

最新的消息是,据路 透消息,两位知情人士说,在特朗普周五宣布将禁止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后,字节跳动已同意完全出售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另外,据华尔街日报:知情人士透露,在特朗普周五表示将禁止Tiktok在美运营后,微软已暂停与Tik Tok的购买交易谈判。谈判没有终结,两家公司正在努力搞清楚白宫的立场。

字节跳动同意放弃在TikTok的股份

据路 透报道,中国字节跳动已同意出售美国业务TikTok。

字节跳动此前曾试图在TikTok的美国业务中持有少数股权,但遭到了白宫的拒绝。消息人士称,根据新的交易提议,字节跳动将完全退出,微软将接管TikTok在美国的业务。消息人士补充称,一些总部位于美国的字节跳动投资者可能有机会获得该业务的少数股权。

消息人士称,根据字节跳动的新提议,微软将负责保护所有美国用户数据。该消息人士补充称,该计划允许微软以外的另一家美国公司收购TikTok。

根据这个方案,字节跳动全部退出后,微软将接管TikTok美国业务,负责保存管理所有美国用户数据,也允许除了微软之外另一家美国公司接管TikTok美国业务,而某些总部在美国的字节跳动投资者可能有机会获得其中少数股权。

白宫尚未就此作出回应。北京的字节跳动和微软对此均未予置评。白宫此前拒绝了字节跳动提出持有TikTok美国少数股权的提议。

TikTok称未来3年要为美国提供1万个岗位

美区总经理:我们不会离开

字节跳动旗下应用TikTok周六(1日)在推特上发布一则59秒的视频,视频中TikTok美国区总经理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对TikTok社区的用户致谢,并称“我们不会离开”(We‘re not going anywhere)。

帕帕斯还表示,自己感谢数百万美国民众对TikTok的支持,也为该社区中各种背景的创作者和艺术家以及1500名美国区员工感到骄傲。

她透露,未来三年TikTok将在美国提供1万个工作岗位。

她强调,TikTok会打造“最安全的应用”。

帕帕斯还提到,不久前TikTok宣布了100万美元的“创作者基金”,她表示对该计划非常期待。

视频大意为:

我们感谢上千万每天使用TikTok的用户,以及富有创意的创作者们,我们不会离开去任何地方。

TikTok是创作者与艺术家们表达自己的地方,连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非常感谢有人将TikTok称之为“家”。我同样为1500位的美国员工感到骄傲,他们每天都在为这个App工作,未来三年,我们还将为美国提供1万份的工作岗位。我们还在7月底刚刚成立了“美国创作者基金”,要用10亿美元扶持TikTok创作者们。

在隐私安全方面,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最安全App,因为这是正确的事。我们追求在美国长期而稳定的运营,希望你们也能继续分享自己的声音,继续支持TikTok。

知名博主纷纷告别

在特朗普宣布将禁止TikTok在美运营后,TikTok知名博主们纷纷向粉丝们告别。他们向大家分享心声,并鼓励粉丝在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上继续支持他们。

有博主表示,是TikTok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在TikTok上有3600万粉丝,他能从中获得很多钱,离开TikTok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字节跳动做到了百度、腾讯都做不到的事

2017年,抖音推出海外版TikTok,登入苹果安卓等应用商店,并且「字节跳动」以10亿美元收购北美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Musical.ly。

之后,它受到全球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欢迎,用户数量急剧增长,2019年全球下载量已经突破15亿次。

随着TikTok在全球的迅猛发展,它在洛杉矶,纽约,伦敦,巴黎,柏林,迪拜,新加坡,首尔,东京,孟买,雅加达,莫斯科等国际上的都市都设立了办公室。

印度2019年曾经是TikTok下载量增速最快的国家,一年达到2.776亿。

据统计,2019年,在出现后短短三年里,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脸书,推特等西方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2020年5月的一份数据显示,抖音和TikTok在全球手机应用商店下载超过20亿次。

目前TikTok在美国的月活用户在3000万左右,占全球受众的5%。42%的用户年龄在18-24岁之间,27%的用户年龄在13-17岁之间。也就是说,美国“Z世代”的用户,合起来占总用户群的69%,接近七成。

有报告认为,在不被美国封杀的情况下,2020年TikTok的美国用户数量将达到 4540万人,同比增长 21.9%。而在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到5220万。App Annie的数据则显示,TikTok的海外全球月活用户在2亿左右。而且,TikTok目前依然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因广告收入增加,字节管理层预期2021年营收将达到60亿美元,而字节跳动自设的2020年营收目标约为280亿美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微发布了一条视频,解释了为什么抖音海外版受欢迎。

TikTok在美国市场广受追捧,也一度威胁到脸书的市场地位,Facebook之前推出的竞品根本不是TikTok对手。近日家社交媒体巨头之间决战的最新升级,据媒体报道,Facebook旗下Instagram近日向TikTok红人提供重金奖励,以说服他们加入,Instagram给其中部分创作者的开价达数十万美元。

全球四面楚歌

一直以来,字节跳动是公认出海最成功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在2015年,成立不过3年时间的字节跳动就开始了国际化布局,创始人张一鸣更是在2016年,就将国际化提升至未来核心战略之一。

此后几年,字节跳动通过收购和自建在海外扩张,陆续收购了北美短视频社区Flipagram、移动新闻聚合应用News Republic、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等,此外还推出今日头条海外版TopBuzz、火山小视频海外版Vigo Viedo、抖音海外版TikTok等。

根据最新数据,字节跳动旗下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覆盖150个国家和75个语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TikTok是一个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被称为海外版抖音。截至目前,TikTok在海外拥有8亿月活用户,位列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7大应用之一,甚至比著名的社交平台Twitter还多。

谈到抖音,丰富的视频内容配上魔性的音乐,让它在中国成为国民级应用。而作为抖音海外版的TikTok,主要产品功能跟抖音几乎一样,同样在海外市场十分火爆。在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特别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具有不一般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不仅体验在年轻人的自娱自乐上,还被迫参与到政治活动和社会文化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段志蓉段志蓉认为,除了对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担忧之外,这才是引起各国政府关注的重要原因。

以“推特治国”闻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深知社交媒体对于民众的影响。时值美国总统选举关键时期,他和国务卿蓬佩奥对TikTok的强硬更像是政治秀。一位字节跳动内部人士谈到此事时说,“特朗普和他的游说团队为了争取选民支持,对TikTok的很多举措并不光明磊落。TikTok里的视频大部分都是洗衣服、做饭、晒娃、晒宠物,怎么会涉及到国家安全?”

中国社科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表示,美国政府深知互联网应用产品理论上可以用来收集个人信息,运用大数据算法引导个人偏好。为了防止授人以柄,美国政府禁止军人和政府官员使用TikTok,而印度政府做不到这么精细的执法,趁着中印关系紧张、民族情绪高涨之时,所幸一禁了之。

在薛力看来,美国政府向来是在有技术优势前提下提倡自由经济,而在没有技术优势下就会强调国家安全。其最常提及的理由是社交媒体的信息安全和内容审查。段志蓉表示,无论是信息安全,还是内容审查,背后核心是对数据的处理。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整个产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趋势都是基于数据。

她进一步说,对于数据隐私问题处理,欧盟是最完善也是最严格的地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欧盟暂时较少遇到问题,一方面是欧盟的规则比较明晰,可以更好地做到合规性;另一方面其实是在整个欧洲市场份额很小,没有引起太大重视。

不过,随着印度、美国的抵制,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纷纷加入指责TikTok的队伍。从去年10月开始,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对TikTok处理个人数据不当进行了调查,而澳大利亚更是紧跟美国之后,推动参议院对TikTok进行调查。最新消息,日本自民党议员也向政府发出类似建议。

一下子,TikTok在全球范围仿佛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特朗普打算直接下死手了!

此前,根据美国彭 博社的说法,特朗普曾在周五早些时候表示他可能会封杀这款由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开发的app,也可能会采取其他办法解决此事。当时,有白宫内部人员对彭 博社称,特朗普也有可能会让字节跳动卖掉TikTok的业务。

当时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还称,微软等美国公司可能在与字节跳动公司进行谈判,或有兴趣收购TikTok的业务。

但从CNN发布的最新报道来看,特朗普还是打算采取封杀的做法。

CNN称,特朗普在周五晚间表示他会封杀这款app,最早当地时间周六宣布,并且也否决了让微软收购这家中国公司在美业务的打算。

500亿美元的“卖身契”?

微软接盘?

外 媒分析指出,被美国资本收购,可能是应对TikTok被全美封禁风险的解决方案之一。

据悉,字节跳动日前已经收到来自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红杉资本的投资提案,他们给TikTok提出了约500亿美元的估值。如果协议成交,意味着TikTok的主要所有权将让渡于他们。消息人士还说,还有其他公司和投资公司表达了对TikTok的收购兴趣。

对于TikTok来说,500亿美元的估值相当于其2020年预计收入(约10亿美元)的50倍,这一估值已经远高于Snap等同类产品。

此外,微软目前的市值约为1.5万亿美元,手上也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它可以更轻松的支付收购费用,而不像其他投资公司一样,还需要再去筹集收购资金。

对于此事,中国专家对《环球 时报》记者评论称,这是上至美国总统,下至硅谷企业,对于中国高科技创业新星的一场“超级围猎”,是商业史上一场巧取豪夺的“掠夺盛宴”。

有分析认为,在字节跳动不得不出售TikTok的情况下,微软可能是最合适的人。因为从美国最近针对科技巨头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看来,让微软和TikTok结合,可以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Facebook之外,再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数字广告巨人,从而让市场更具活力,而不是被掌握在少数公司手中。

另外关于微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和该公司还有过交集,当年张一鸣毕业后,曾短暂进入过微软,但后来感觉在大公司的目标感太弱,离职。即选择离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