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富人税”来了 !美国这个州向百万富翁"动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18 13:1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多家外 媒报道,9月17日,美国新泽西州州长墨菲宣布,为了帮助普通居民抵御疫情,新泽西州将颁布一项百万富翁税,如果该法案被签署成为法律,它将成为美国首个通过增加对富人的征税,来解决经济危机的法案之一。作为民主党人的墨菲表示,他的目标是在10月前最终确定这项税收。

新泽西州长:

“我不怨恨富人,但要减少不公”

CNBC消息,根据方案,新泽西州将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征税,把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的税率从8.97%提高到10.75%,此前,10.75%的税率仅适用于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人群。估计这项增税可能带来3.9亿美元的收入,所得税收将用来向数十万普通家庭提供每家高达500美元的退税,新泽西州将向至少有一个孩子、单亲家庭年收入低于7.5万美元或双亲家庭年收入低于15万美元的工薪家庭提供最高500美元的退税。估计有80万个家庭将获得退税,每个家庭收到的金额将基于他们的收入,以及他们的受抚养人。据报道,这笔钱将于明年夏天发放。

新泽西州长墨菲说,“我们并不怨恨富人,但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刻,当许多普通家庭和其他人已经做出了如此大的牺牲,现在是时候让最富有的人也做出点牺牲了。”他表示,该税产生的收入将使该州 “撤销多年来的税收不公平”。他指出,目前许多富人缴纳的税收比例,比普通和低收入家庭缴纳的税款占收入的比例还要少。

目前,美国各州都受到新冠大流行的沉重打击,大量企业关门,居民收入下降。民主党要求联邦政府援助各州,但这个呼吁被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政府无视,特朗普政府将各州面临的财政问题归咎于州长地方领导人。而新泽西州长墨菲此前是高盛集团高管,他的个人财富超过5,000万美元,他在竞选州长时提出了对百万富翁增税的计划,但遭到了州议会的反对,不过,疫情发生后,很多新泽西人受到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墨菲的征税支持率从40%上升到70%以上。

当然,共和党人抨击了这项计划。新泽西州共和党主席道格•斯坦哈特表示,"这些最新的税收计划将与其他民主党税收计划一样,落在新泽西州中产阶级的口袋里。"

在此前的8月份,据《福布斯》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已经提出一项新法案,该法案将根据富人收入等级征税,这将使超过100万美元收入的富人的税率从13.3%提高到14.3%。收入最高的加利福尼亚人的所得税率将从13.3%提高到16.8%。该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立即生效,该法案将带来约65亿美元的年收入。这一“百万富翁税”,同样旨在帮助资助那些受到新冠影响的普通家庭。

疫情爆发前

特朗普大举为富人减税

所得税是美国最重要的税种,它分为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两类,联邦政府、州地政府都要分别对公司、个人重复征缴所得税。因此,所得税成为美国政府最重要的税收来源。与此同时,联邦政府还要对炒股所得、炒房所得征缴资本利得税。此外,美国还专门为富人开征了财产赠与税和遗产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大举为富人减税。将个人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从原来的39.6%降至35%,这为最富有的美国人的超高收入部分至少减税4.6个百分点,对穷人却没有任何好处。

同时,特朗普将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档次从原来的七档合并简化为四档,取消了专用于高收入者的三档税率。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减少或取消了大多数抵扣税项,增加了中低收入者的税负。简化了资本利得税的税率档次,为高收入者减税。

在医疗方面 ,在abm时代曾开征附加医保税,它主要是针对高收入者加征的一种医保税,目的是增强医保基金积累,减轻医保支付压力。这一税种开征5年后,特朗普就废除了该税。此外,财产赠与税、遗产税是美国最重要的富人税种,具有极其强烈的“均贫富”再分配作用。美国遗产税萌芽于18世 纪末,该税种自1916年正式立法生效以来,已有100年的历史,但特朗普决定要废除遗产税。

那么,减税政策实施后的效果如何呢?根据经合组织2019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减税政策减少了美国政府税收收入,但特朗普关于减税将刺激企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承诺尚未兑现。2018年美国经济2.9%的增长中只有一小部分(0.3%)来自减税。2018年,企业并未将利润用于资本投资,而是回购了创纪录的8060亿美元股票,进一步推高了股价。减税不仅对宏观影响很小,而且给企业和富人带来了最大的好处的同时,对工资却几乎没有提振。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增长甚微。大部分减税措施是针对那些不太可能消费的企业和高收入个人。在充分就业或接近充分就业的经济中,财政刺激是有限的。”

均与不均:

驴象的税收之争

民主党人的经济理念是,经济政策要优先使低收入或中产阶级家庭受益,减少社会阶层之间的收入不平等是经济增长的主要目标。他们支持凯恩斯主义的经济理论,认为政府应当通过调控来使经济保持增长。

而共和党人的经济政策优先考虑大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也就是富裕阶层。他们持有供给经济学派的观点,认为对企业施行减税可以使他们雇佣更多的工人,进而增加需求和经济增长。

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围绕税收这个美国公众关注话题的事件也开始增多。8月2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表示,只要他在11月份的总统大选中打败特朗普,就将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美国人增税,但对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下的人将不会增加税收。在此前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上,拜登就曾强调过要对富人和大企业增税,表示这样可以让大公司和高收入的人群分摊现在的经济损失。按照拜登的增税政策,未来10年,美国将会增加3.8万亿美元的税收。

针对拜登的承诺,特朗普第一时间进行了警告,称拜登如果当选总统将会带来“史上最大的增税”。

而按照民主党此前的热门候选人沃伦提出的征税计划,将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每年纳税2%,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家庭则需纳税3%。上周,沃伦又提出增加财富税,建议对超级富豪们的征收税率从3%提高到6%。11月7日,沃伦竞选活动网站上甚至还发布了税收计算器,包括扎克伯格、盖茨、贝佐斯等知名亿万富翁所需要交纳的税收都算的一清二楚。

而民主党另一候选人桑德斯对富人征税的主张更激烈,他建议在财产税方面,3200万美元家庭资产以上的家庭需要交财产税,约占美国家庭的0.1%。3200万到5000万开增税率1%,5000万到2.5亿之间2%,2.5亿-5亿3%,5亿-10亿4%,10亿到25亿5%,25亿-50亿税率6%,50亿-100亿税率7%,100亿以上税率8%。而且,这不是一次性的,是每年都要交的。此外,如果公司高管收入超过员工50倍,要征收额外的企业所得税。第三,取消富人的税收减免。提高证券交易税(印花税),强制划拨私有公司的股权给职工。针对符合条件的公司(所有上市公司,1亿美元营收,总资产以上的公司),需要划拨20%的股权给职工。办法是每年新授予职工持股会2%的股权,该股权可以投票,可以分红,不可以被转让。

加税减税,哪个好?

大多数人可能认为,共和党的减税主张对经济更有利。但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Alan Blinder和 Mark Watson发表在《美国经济学评论》的研究表明,通过对美国长期历史的观察可以发现,民主党执政时在经济方面表现得更好。作者考察了自杜鲁门当选总统以来至abm第一个任期为止的64年,实际GDP的年平均增长率为3.33%,但在不同党派当政下的年平均增长率有相当大的不同:民主党当政下是4.33%,而共和党当政下是2.54%。

党派差距非常明显,当政下的美国经济表现显著好于共和党。而且民主党在人均GDP,就业率等其他宏观经济指标上的表现也更好。民主党执政下工人的实际工资水平以及劳动生产率也增长更快。就连变幻莫测的美国股市也在民主党入主白宫时表现得更为活跃(标普500指数年增长率为8.35%对2.7%)。民主党执政下的美国企业利润的年均增长率也更高(5.61%对4.74%)。

不同执政党下美国GDP,来源《美国经济学评论》

不同执政党下的美国各项经济指标,来源《美国经济学评论》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2014年发表的《21 世 纪资本论》也主张开征富人税,皮凯蒂对过去300年来的工资水准做了详尽探究,证明近几十年来,不平等现象已经扩大,很快会变得更加严重。在300来年左右的数据中,资本的投资回报平均维持在每年4%~5%,而GDP平均每年增长1%~2%。在一百年的时间里,有资本的人的财富翻了7番,是开始的128倍,而整体经济规模只会比100年前大8倍。虽然有资本和没有资本的人都变得更加富有,但是贫富差距变得非常大。他认为,“由于资本回报率总是倾向于高于经济增长率,所以贫富差距是资本主义固有现象,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的加剧,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皮凯蒂建议建议征收全球性财富税。具体说,就是征收15%的资本税(财富总额),把最高收入人群的所得税提到80%左右,强迫银行提高透明度,提高通货膨胀等等。但他也指出,这些措施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因为控制资本主义社会的精英可能宁可看到这个系统崩溃,也不会愿意让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