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PC市场会复兴吗?

来源:donews 2020-10-13 09:4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Canal y s发布数据,称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约为7920万台,同比增长12.7%,创最近十年最高增速。

中国台湾的宏碁是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据Canal y s估计,该公司第三季度PC出货量为560万台,同比增长15%,其中包括一些运行谷歌Chrome OS系统的Chromebook。全球最大PC厂商联想当季出货量为1930万台,同比增长11.4%。

微软今年5月表示,用户今年每个月用在Windows 10上的时间超过4万亿分钟,同比增长75%。

自从智能手机开始崛起,PC的销量就一直在下滑,很多年或者是停滞不动,或者是轻微下降,大幅增长超过10%极其罕见。

2020年,PC市场竞争加剧,AMD、Intel、nVIDIA频发新品,很多人也采购了PC,那么PC市场会出现一次长时间的复兴吗?我们来看一下。

PC为何增长?

其实,2020年增长的不止是PC,平板、智能电视都在涨。平板的增长也很不正常,因为从大屏幕手机普及之后,平板市场已经连续走低很多年了。

这种反常增长背后的推手,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因为疫情原因,学校改成了网课,一些企业改成了在家办公,特别是欧美企业,因为疫情长期而且持续,在家办公的时间非常长。

而这些需求是智能手机无法完成的。网课用智能手机屏幕太小,在家办公的生产力问题,更不是手机能够解决的。而此时,很多人才发现家里的电脑已经太老旧太慢了。

这种突发的换机需求与购机需求,帮助PC和平板等设备销量大涨,而同时智能手机的销量是下降的。

疫情是PC销量大涨的直接原因,而这个因素不可持续。

性能竞争不能推动PC市场

从2018年开始,随着AMD的翻身,PC市场的竞争力开始变得激烈,特别是2019年Zen2,2020年Zen 3发布后,英特尔被迫降低了产品的价格,PC的价格也得以下降。

但是,从历史看,这种激烈的竞争还不足以推动PC市场的增长,因为PC的基本需求并不高。随着娱乐功能被智能手机侵蚀。PC更多被应用于办公商用,而办公商用所需的性能不高。PC的寿命也很长。

用户在疫情期间更新的PC,可以用很长时间,短期爆发的需求是不可持续的。用户没有动力一两年就更新PC。

同时,PC的功能被剥离的越来越多。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剥离了PC很多娱乐功能,智能电视又把视频功能剥离了,未来游戏主机如果再普及,游戏功能也被剥离一部分。PC的升级速度会更慢。

所以,性能竞争不会推动PC市场,PC市场在短期增长后,还是会陷入长期萎缩。

未来的PC市场

所谓PC市场萎缩,是我们把桌面和移动定义为PC,其实现在流行的智能手机完全符合PC的定义,游戏主机也完全符合PC的定义。

所谓PC的萎缩,是桌面PC被其他形式的PC替代的结果。现在游戏机也用AMD的CPU和GPU。

如果当年英特尔没有卖掉移动处理器,苹果选用英特尔,而不是三星的处理器造iPhone。很可能移动市场也是英特尔的天下。

未来,PC的功能会进一步剥离,适合移动的功能,智能手机承担,适合大屏幕的功能,大屏幕相关的智能电视、游戏机承担,适合办公的功能桌面PC承担。

但是,互相之间的竞争会加剧,ARM会尝试桌面PC的处理器,英特尔和AMD,nVIDIA可能进入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家电市场。

信息化将无处不在,人类需要的芯片无处不在,广义的PC也一定是越来越多的。桌面PC会专用化,未来不会有快速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