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冲刺“AI第一股” 依图科技“求索”科创板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林淙 2020-11-05 08:1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I四小龙”之一的依图科技,率先明确了自己的上市路径。

“AI四小龙”之一的依图科技,率先明确了自己的上市路径。11月4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依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依图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1亿份CDR,拟募资金额75亿元。若闯关成功,公司有望成为A股 “人工智能第一股”。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依图科技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公司将芯片技术与算法技术结合,形成在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及产品领域的领先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技术领域,公司创新芯片架构,通过融合通用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实现端到端处理能力,具备高性能及低功耗的产品优势。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领域,公司在计算机视觉技术、语音技术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处于世界前列。

“人工智能芯片配套的开发套件是公司领先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依图科技在申报稿中如是写道。

2019年5月,公司发布求索芯片,并在后续发布基于求索芯片的原石系列服务器、前沿系列边缘计算设备。据悉,报告期内,已有多家算法公司将自有的人脸识别模型、车辆识别模型迁移到基于求索芯片的智能服务器上且运行良好。

集“新经济”“红筹”“未盈利”等标签于一身,依图科技之“新”不止在其主营业务。

从“身世”来看,依图科技设立于2013年2月,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两位技术精英——朱珑、林晨曦。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公司报告期内营收增长迅猛,从2017年的6871.89万元跃升至2019年的7.17亿元。但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一直未能转正,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72.2亿元。

对此,依图科技表示,主要原因是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以及公司正处于创业期,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及市场开拓。公司坦言,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可能持续亏损。

高研发、高学历、高科技,对创新的持续投入撑起了依图科技的“三高”。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亿元、2.91亿元、6.57亿元和3.8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6.94%、95.77%、91.69%和100.1%。

同时,依图科技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837人,占员工总数为55.54%。以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珑的“闪耀履历”为例,其拥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学博士学位,从事计算机视觉的统计建模和人工智能的研究;2008年至2011年,先后于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任博士后研究员,于纽约大学数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公司对技术的长期投资,从募投项目上也可见一斑。据披露,依图科技此次募集资金将投向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项目、基于视觉推理的边缘计算系统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系统项目、高阶视觉智能计算平台项目、新一代语音语义能力平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不一样的公司架构、不一样的发展阶段,也让依图科技选择了不一样的上市标准。申报稿显示,公司此次选择了《上市规则》第2.1.3的第一套标准及2.1.4的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

结合公司自身情况来看,依图科技今年6月进行的E3轮融资中,预计市值已超过10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最近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222.97%,也满足《红筹企业有关通知》 中关于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标准一。

依图科技的“独特”,无碍于创投机构们的“慧眼”聚焦于此。股东榜可见,高瓴、红杉、真格、云锋、上海科创投等皆榜上有名。其中,真格基金不仅眼疾手快,“胃口”也大,其分别于A1轮、C轮、D轮等多次出资入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