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地产需求到可选消费链条向好-经济数据简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产需求到可选消费链条向好-经济数据简析)

综述:10月经济数据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地产产业链从上游的销售到投资、到下游的竣工整体均出现比较明显的上行,可选商品消费也没有过多受“双十一”的直接冲击,10月进一步较9月有所改善。加之疫情海外持续蔓延导致欧洲再度“封城”、海外供需缺口仍然较大,我们基于商品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货物出等测算的商品需求增速进一步上行,而单月工业生产持平上月维持高位,一方面显示10月去库存幅度较9月再度扩大;而另一方面也凸显10月经济数据在投资向消费转换的“承前启后”阶段需求整体表现非常强劲。综合分析,我们维持前期的预测——20Q4尽管去库存力度可能较20Q3进一步扩大,但在投资需求仍强、商品消费增速回升的推动下,总需求增速进一步上行,GDP同比增速预测仍可达到5.4%左右。

固定投资:单月同比12.2%达年内最高,基建如期反弹、地产再度走高、制造业单月走强。10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12.2%再度上行3.5pct、好于我们预期(9%)。单月投资结构与我们预期一致,最大的反弹来自前期财政支出高增推动的基建投资显著反弹(单月回升4.0cpt至8.9%符合预期),地产投资则未受到近期地产融资监管的直接影响,仍旧进一步上升至单月14.6%的强劲增长。在国内商品需求趋于正常、海外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的驱动下,制造业投资稳步回升至6.8%的高于趋势水平,并有望持续上行。

零售同比4.3%略低于预期,餐饮收入首次回正,可选品持续向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4.3%,较9月改善1.0个百分点,略低于我们预期(5.0%);注意到限额以上零售改善达1.8个百分点至7.1%,总零售和限额以上改善幅度此消彼长,显示10月必需品零售可能总体增速有小幅回落,是零售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可选商品消费均有明显改善,汽车(12.0%)、石油制品(-11.0%)剔除低油价影响均连续半年维持强劲高增,服装鞋帽(12.2%)、家电(2.7%)、家具(1.3%)分别小幅反弹,显示今年“双十一”电商促销的集中效应相对缓和;手机品牌集中上新,通讯器材(8.1%)大幅回暖12.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0.8%)首次回正,较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工业增加值:同比6.9%持平上月,需求上行背景下单月去库存幅度扩大。10月工业增加值实际同比持平于6.9%,略好于我们预期的6.6%,供需两旺的格局符合预期。分结构看,制造业(7.5%)小幅回落0.1%但仍维持高增,采矿业(3.5%)、公用事业(4.0%)分别改善/回落1.3和0.1个百分点。制造业中,上游的黑色金属(11.2%)、有色金属(4.7%)、金属制品(14.1%)、橡胶和塑料(11.5%)分别有1.2-3.1个百分点的改善,汽车(14.7%)、计算机和通信(5.0%)、其他运输设备(-0.7%)的小幅回落则可能与去库存幅度扩大有关。我们基于商品消费、固定投资、货物出口所测算的商品需求指标单月增速进一步上行,这意味着10月单月去库存幅度较9月再度扩大。

地产销售持续火热,住宅竣工大幅改善。商品房销售面积在过去5个月维持高增趋势之后,10月单月同比再度达到15.6%的17H2以来最高水平,显示疫情对居民购房热情的激发仍在延续。地产销售的持续火热,不仅令我们对地产投资的信心维持高位,而且已经在地产竣工方面开始有所体现——10月住宅竣工同比8.5%单月大幅上行超25pct,6月以来首次转正,若这一趋势能够延续,至2021年的可选商品消费均将重回稳定增长的潜在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