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华为再次点燃汽车业!今年研发高达65亿,与全球车企广泛合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美国限制了手机行业之路后,华为在汽车领域开启了另一片天地,并在近两日随着其首辆自动驾驶车辆的上市燃爆市场!

4月18日上午,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与全球主流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华为携手200多家产业伙伴共同发展。

“华为要持续加大对汽车行业的投入,今年在研发上的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其中自动驾驶团队超过2000人。”王军说。

同日,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与媒体对话曝光,苏箐详细阐述了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规划,以及自动驾驶车辆后续商业化情况等。

华为与全球主流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

4月17日夜晚,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阿尔法S(华为HI版)在上海发布,采用华为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续航197公里,其智能座舱搭载鸿蒙OS操作系统,起价28.19万元,最高配价格34.49万元。华为H1版起价38.89万元,高配版售价42.9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法S 华为HI版,它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它从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可以全程由车辆自行判断路况,自己驾驶的级别。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不仅搭载了华为HI解决方案,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车。

按照徐直军此前透露,华为目前选择了三家车企作为合作伙伴,打造三个子品牌:北汽今年四季度开始推出一系列车型;长安和广汽的子品牌的名称尚未确定,但与广汽合作的L4级智能驾驶汽车计划在2024年推出。

受上述消息影响,4月16日,已与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展开合作的长安汽车、北汽蓝谷股价双双涨停,广汽集团股价大涨6.57%。

颇受外界期待的是,华为在汽车领域还与哪些车企展开了合作?

4月18日上午,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与全球主流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华为携手200多家产业伙伴共同发展。

王军同时表示,华为要持续加大对汽车行业的投入,今年在研发上的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未来每年保持30%左右增长,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其中自动驾驶团队超过2000人。

另外,今天的发布会上,华为将发布五个新产品,涵盖智能座舱、计算平台、雷达、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热管理系统。

据华为介绍,华为正式发布的MDC810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其算力高达400+TOPS,可满足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及RoboTaxi的应用场景,是已经量产的最大算力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目前该计算平台已经完成全部测试,发布即量产。

明年上半年将有大量自动驾驶车上市

就在今日,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接受媒体采访纪要曝光。

苏箐表示,阿尔法S华为HI版在今年底量产的时候,会开放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大约每三个月会开放一批新的城市。

他介绍,阿尔法S华为HI版会自学习整个的交通环境和自构图,这个车只要你开过,或者你的邻居伙伴开过,这个车会自动学习这个的路况,它会实时去构图,然后这个车会达到一个类似于 Robotaxi,但是肯定会稍微差一点,因为它的数据不够全,会达到这样的体验。他提到,包括像上海的内环、中环、外环是完全不需要地图的,可以达到基本一样的体验,所以阿尔法S华为HI版是可以在全国今年年底就泛化的,没有任何问题。

当媒体问及华为和北汽的合作是一款车型还是一系列平台时,苏箐回应称,是一系列车型。

“因为这种东西不论对于我们还是对于北汽来讲投资都是非常巨大的,不会只做一个车型。长安和广汽也一样。”苏箐透露,“明年上半年,你会看到有大量的车上市”。

颇受关注的是,华为缘何首批选择北汽、长安、广汽这几家企业合作?

对此,苏箐表示,选择客户的原因非常多,说实话国内合作伙伴的速度确实比国际厂要快,这也是大家能看到国内车厂东西先出来的原因,这可能也是中国速度的原因。

他表示,第二个选择几个车厂的原因各自不同,像北汽第一个客户这样,北汽非常有诚意,合作得非常好。今天你看到华为的方案还不错,三年前你看到的可能并不是这样的,也许那时候真的是一个原形的东西,那个时候北汽选择相信华为,和华为深度合作。而且他们在自动驾驶底盘上面,调校方面真的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和北汽深入合作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长安其实也类似,都是有类似的故事,这里面当然有不同的原因,当然也有商业利益。”苏箐说。

华为自动驾驶部门不担心盈利问题

谈及未来对于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的付费模式,苏箐表示,可能有两种模式,第一,一次性付费模式。第二,订阅模式。这两种都会有,也都会有华为有关系,华为将与车厂分成。

对于华为智能驾驶部门何时盈利,苏箐说:“我不着急,华为公司每做一件事情都是 10 年盈利,我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把技术做到全球最顶尖,然后解决真正的问题。自动驾驶,其实我觉得不用担心盈利的问题。”

他举例说,记得 2006 年开始,那个时候都是诺基亚很流行。那时候员工跟公司说要做智能机,一堆人说你疯了,拿咨询公司报告说用户渗透率才0.000几,完全是发烧友的玩具,是你们这些理工男的玩具,说这东西能有什么市场。

“所以首先是判断这个东西大势上对还是不对。如果对的话,市场是不用担心的,取决于你能不能把它做好。”苏箐说。

当媒体问及,目前华为自动驾驶在国内属于地基梯队时,苏箐回答说:“绝对是第一”。

此外,自动驾驶车辆是否存在法律问题,也颇受关注。对此,苏箐说,阿尔法S华为HI版在体验上已做到 L4 级别,但是从法律上就是 L2。

“大家现在拿法规说事儿的都是骗人的,就是技术问题。”苏箐表示,大家一谈到这里就拿法律说事儿,中国的法律已经非常非常宽松了,国家对自动驾驶是非常支持的,“大家再把法律拿出来我觉得是不合适的”。

苏箐表示,如果自动驾驶想发展得迅速,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必须把功能、体验和法律责任解耦,否则车厂会非常小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