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接近40万亿!去年外贸数据出炉,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1-14 12:5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接近40万亿!去年外贸数据出炉,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2021年首组年度经济数据出炉。

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21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以人民币计,我国进出口总值接近40万亿关口,比2020年增长21.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以美元计,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在2013年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的8年后,年内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了历史高点。

进一步看,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规模提升对2021年外贸增长有重要贡献。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也提升至29.7%。

从产品看,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我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合计又增长了13.2%;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01.2%,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

年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其中,出口21.73万亿元,增长21.2%;进口17.37万亿元,增长21.5%。以美元计,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

李魁文说,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年内突破5万亿、6万亿美元两个关口,达到了历史高点。这一年的外贸增量达到了1.4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年度进出口规模再上新台阶。从产品看,在上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21年我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合计又增长了13.2%;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01.2%,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规模全球占比大概率进一步提高。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贡献大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2021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5.67、5.35、4.88、2.4和2.34万亿元,分别增长19.7%、19.1%、20.2%、9.4%和18.4%。

记者注意到,对比2020年,前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有所下降。而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也提升至29.7%。

白明表示,这体现了我国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一方面体现在前五大贸易伙伴占比略降,另一方面还体现在扣除东盟外的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速高于整体水平。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高增速仍将持续。

“当然,也需要看到,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都取得了较快增长。”白明强调。

李魁文指出,2021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这八年间,彼此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能源、农业、矿产等领域合作向好,民营企业也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21年,中间产品占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比重为56.2%,2021年出口汽车零配件、纺织品、锂电子蓄电池分别增长26.7%、14.1%和50.4%。此外,2021年我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1.18万亿元,增长44%;农产品3265.5亿元,增长26.1%;金属矿砂2127.7亿元,增长24.9%;天然气1854.5亿元,增长38.9%。

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同比增长24.5%,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2.1%。

李魁文表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

具体来看,在跨境电商方面,B2B出口试点全面铺开,“中欧班列”“集拼转口”等新模式融合发展。为助力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2021年下半年,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在全国海关正式复制推广,配套政策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上合示范区—明斯克”“义新欧”“苏新欧”、合肥至德国汉堡、威廉港等跨境电商专列先后开通并常态化开行,实现了“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模式融合。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

在市场采购方面,出口规模突破九千亿元。随着全国市场采购试点的扩大,2021年我国市场采购出口9303.9亿元,增长32.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4.3%,拉动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李魁文指出,2021年我国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4.3%、26.4%和57.7%,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