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珍酒李渡通过港交所聆讯!私募巨头KKR重仓加持

来源:创业资本汇 2023-03-28 10:0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珍酒李渡通过港交所聆讯!私募巨头KKR重仓加持)

3月26日,珍酒李渡通过港交所聆讯,有望成港股白酒第一股,高盛、中信建投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公司生产及销售酱香型、兼香型及浓香型白酒,其中酱香型白酒是主要增长引擎。酱香型白酒产品产生的收入从2020年的59.6%增加至截至2022年的71.4%。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酱香型白酒品牌。

主打次高端 2022年酱香型基酒年产能国内第四

公司经营四个主要的白酒品牌,包括旗舰品牌珍酒、李渡,以及两个地区品牌湘窖及开口笑在内的四大白酒品牌。产品主要针对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市场,公司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白酒产品产生的收入由2020年的51.8%增加至2022年的65.4%。

到2022年底,按基酒年产能计算,珍酒在中国及贵州所有酱香型白酒品牌中分别排名第四及第三。按收入计,白酒行业十五大公司占总市场份额56.2%。公司在市场参与者中排名第十四,按收入计占中国白酒行业0.8%的市场份额。2021年,按收入计,公司收入为51亿元。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珍酒李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99亿元、51.02亿元和58.56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20亿、10.32亿和10.30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2%、53.5%、55.2%。

白酒为中国数千年来生产及饮用的传统酒品。与葡萄酒在法国文化中的角色及啤酒在美国文化中的角色相似,白酒在中国文化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2021年,按收入计,中国白酒市场份额占中国酒精饮料市场的69.5%,超过同期葡萄酒于法国酒精饮料市场的49.9%市场份额及啤酒于美国酒精饮料市场的50.5%市场份额。根据中国酒业协会于2021年提供的数据,目前大部分白酒消费者的年龄介乎于21至50岁,31至40岁年龄组占消费者比例最高,为48%。

白酒分为12种香型,主流香型包括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及兼香型,按2021年收入计,占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96.3%,其余8种香型,包括米香型、特香型、凤香型、药香型、馥郁香型、老白干香型、豉香型及芝麻香型仅占3.7%的市场份额。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场规模2021年约为6033亿元。中国酱香型白酒2021年的市场规模为1900亿元,占整个白酒行业的31.5%,酱香型白酒占中国整个白酒行业利润的45%以上。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场规模预期自2022年的6211亿元增加至2026年的769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5%。

吴向东的白酒帝国 KKR持股16.21%

发行前,吴向东控制公司81.28%的股份,KKR控制的Zest Holdings持有16.21%的股份。

成立于1976年,KKR总部设在纽约,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经验最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素有“华尔街之狼”之称,与黑石、凯雷、德州太平洋并称“全球四大PE巨头”。

资料显示,吴向东于2003年11月创立公司,在白酒行业拥有逾20年经验。于20多年前创立中国知名白酒品牌金六福。2000年3月,吴向东创立主要从事白酒销售的公司金东集团,并担任董事会主席。2005年5月,创办华致酒行(300755. SZ),并自此一直担任其董事兼董事会主席。

除了珍酒李渡外,吴向东旗下还有一个庞大的白酒帝国,覆盖全国,间接控制了多家从事生产及销售白酒产品的公司,包括金六福 、榆树钱(吉林)、今缘春(山东)、雁峰(湖南)、无比(湖南、广东)、临水(安徽)、湘山(广西)及太白(陕西),业务主要为城市层级的地方白酒公司,主要专注于针对中低端市场的轻口味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