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下周一,股份行开始下调存款利率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6-10 09:1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实了!下周一,下调!)

6月9日,市场有传言称,下周一起(6月12日)股份行也将跟随下调部分期限的存款利率。

为此,《中国基金报》多方采访核实,消息属实。据某股份行华东区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下周起,确实会将存款利率下调,主要面向2年期、3年期及5年期产品,分别下调10bp,及15bp,并紧跟国有大行此前的对存款利率下调。下调后,存款利率将大致维持为3%左右。”

具体详情如下——

股份行下调存款利率

据悉,仅一日前(6月8日),工行、中行、建行、农行等六大国有银行已率先共同对存款挂牌利率下调。此也标志着,今年,新一轮大规模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下调大戏的再次上演!

从调整产品来看,不仅包括2年、3年及5年等中长期存款产品,还包含了活期存款。调整幅度分别为,将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bp至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降10bp至2.05%,3年、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调降15bp至2.45%、2.5%。

而从股份制银行此番调降幅度来看,基本与国有大行保证一致。上述银行业内人士也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暂未接到相关指导意见,主要还是根据国有大行的调降节奏进行。”

“基本上,此次调降后存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此前大约为3.2%附近。”有股份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后,预计紧接着部分城农商行将也进行下调,最后波及至地方性小银行。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东部地区某城商行内部人士也曾透露表示,若股份制银行下调了存款利率,该行亦将考虑再度下调存款利率。

时隔9个月来首次调降

在业内看来,从一日前,国有大行再到当前股份行调降存款利率,不仅是自2022年9月以来首次,也是全行业再次发生大规模调降存款利率现象。大体可归纳为了两点原因:

一是稳住银行净息差,助力银行可持续发展。星图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中国基金报》记者指出,近年来,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下行,截至2023年3月末,已降至4.53%,处于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在此期间,存款挂牌利率虽也有下调,但在存款定期化背景下,定期存款占比逐步提升,银行负债成本不降反增,持续挤压净息差水平。”薛洪言表示,为稳住息差,稳定商业银行持续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不能提高贷款利率的前提下,降低存款成本就成为必要的选择。

“事实上,基于今年贷款利率的不断走低,甚至个别优质企业的贷款利率能降至3%以下,也滋生了不少将贷款资金贷出后,寻求高息存款产品以谋求“套利”现象的发生。”有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举后也将此类信贷灰色领域从源头上带来遏制和打击,补齐漏洞。

新一轮宽松政策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薛洪言看来,对存款利率进行调降,通常可以被视作是调降LPR利率的前兆,并且向市场释放了新一轮宽松政策的信号。

“4月以来,经济内生动力放缓,主要经济数据环比走弱,市场信心再次走低,叠加5月出口增速转负,新一轮刺激政策箭在弦上。”薛洪言表示,存款利率的下调是新一轮宏观刺激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

从效果上看,调降存款利率可以提高居民消费和投资意愿,部分资金流向消费市场,助力消费回暖,部分资金可能会向理财、公募基金甚至股市回流,为A股新一轮上涨提供了助力。

同时,随着此一轮银行存款利率的调降,市场对“降息”的预期不断在升温。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进入6月,下半年稳增长的重要窗口期正式到来,叠加近期部分经济金融数据和市场情绪来看,降息的必要性明显抬升。

光大证券王一峰团队认为,大行存款利率下调后,可能将再次带动中小银行逐步跟随下调,此外存款“再降息”为LPR报价下调提供缓冲垫,未来不排除择机启动MLF降息。

对此,粤开证券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持续恢复,但恢复进度不及预期,宏观总需求不足、微观市场主体信心不振仍是核心问题。新一轮稳定增长政策预期可能增强。

在银行板块估值方面,截至6月8日,银行业ETF(512820)标的指数PB是0.58倍,为2013年指数发布以来9.21%分位点,低于历史90.79%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