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以“价值投资的名义”进行炒作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4-24 09:3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价值投资的名义”进行炒作)

4月18日,贵州茅台的股价终于站在了400元之上。这很容易被市场认为是价值投资的胜利。甚至就连财经名人刘姝威也站出来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点称了,刘姝威称2015年初的时候,自己建议自己的学生买进贵州茅台股票,当时的买进价格为144元,如今的收益已达到200%了。只不过,本人查询了一下,当时根本就没有144元的价格,不知道刘姝威的学生是如何买到的。

在股价涨上来的时候,就称这是价值投资的胜利云云,这是一种病。实际上,真正的价值投资是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时候,你敢于看好某只股票,买进某只蓝筹股。比如,2013年9月的时候,由于受到限制高消费的影响,贵州茅台股票遭到包括投资基金在内的所有投资者的抛售,股价跌到150元左右。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本人于当年9月7日在《投资快报》上发表《贵州茅台不是诺基亚》的文章唱多贵州茅台,表示“从现阶段来说,贵州茅台的生产经营与股价都还有一个调整的过程,一旦调整完毕,该公司的效益与股价就会重踏升途。”事实也确实如此,这才是真正价值投资的眼光。

而目前市场对以贵州茅台为核心的一批蓝筹股的投资与鼓吹,不过是以“价值投资的名义”所进行的炒作而已。尤其是在管理层打压所有的题材股炒作的背景下,只有蓝筹股才能进行炒作。所以,这不是什么投资模式的改变。而是将炒作的题材转移到蓝筹股的身上了。以贵州茅台为例,实际上站上400元的贵州茅台已完全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范畴。目前贵州茅台400元的股价对应的市盈率超过了30倍,已经算不上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了。目前市场对贵州茅台的炒作已经从价值投资走向了投机炒作。

而能证明贵州茅台属于投机炒作的还有该公司近日公布的现金分红方案。4月14日晚,贵州茅台公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及分红方案。该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含税),其每股分红金额之高堪称A股上市公司历史之最。但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它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是非常有限的。按贵州茅台分红方案出台时的股价395.45元计算,收益率只有1.72%,基本上只是相当于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了。而考虑到红利税的征收因素,投资者现价买进贵州茅台进行中长期投资,还不如直接将钱存在银行里划算。这样的投资回报率,可以认为是对价值投资的一种玷污。

也正因为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能带来的投资回报非常有限,所以,投资者参与贵州茅台的炒作与对其他题材股的炒作没有什么两样。投资者买进贵州茅台,并不是希望能够从贵州茅台公司获得分红,而是为了获得二级市场的价差。至于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只能算是给市场的炒作行为锦上添花而已。正因为参与贵州茅台炒作的投资者看重的已不是贵州茅台的分红回报,而是二级市场上的价差,所以A股市场上的业内人士将贵州茅台的股价喊高到了600元,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中石油A股上市时,市场人士看高中石油到80元、100元。反正已经脱离了价值投资的轨道,喊多高就看当事人的胆量了。胆量越大,喊价就越高。这实际上也是以“价值投资”的名义对贵州茅台进行炒作的又一个有力的证明了。

可以说,在当前市场对贵州茅台股价炒作的过程中,“价值投资”已经成了一块极好的遮羞布。有了这块遮羞布,市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贵州茅台的股价进行炒作了。这块遮羞布管理层需要,炒作者更加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