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领先

来源:新华社 2017-04-24 11:0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领先)

新华社快讯:据法国多家民调机构预测,马克龙和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领先。

【相关报道】

关于这次法国大选 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据外媒报道,4月20日晚,就在总统候选人正在试图说服选民投票的时候,灯火通明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枪击事件,一名警察死亡,两名警察受伤。为何此次法国大选如此扑朔迷离?是否又会再一次发生黑天鹅事件?法国和欧洲未来的命运会如何?

这些问题都要从此次总统选举说起。《华盛顿邮报》总结了此次大选的几大焦点,文章编译如下:

本周日,法国将正式进入大选的投票程序。在很多方面,法国的走向被认为是欧洲大陆的风向标。但法国的政治体制和它的大多数邻国不同,因此法国面临的问题也更多。

法国大选什么时候开始投票?

今年夏天,法国选民可能会参加四次投票。

大选的第一轮投票将在本周日举行。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没有一位候选人赢得超过50%的选票(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因为目前有11名候选人参选),将由两位领先的候选人在5月7日参加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中获胜的候选人将成为新一任总统。但是,即便如此,投票也还没有结束。今年六月,法国还将举行一次议会选举,此次选举中也可能会进行两轮投票。

为了赢得国民议会的多数席位,候选人必须在6月11日获得超过50%的选票,而且投票率至少要超过25%。如果这两个标准中有一个没有达到,那么在6月18日将重新选举。

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对于法国的未来一样重要。

总统候选人都有谁?

此次大选总共有11名候选人获得国家宪法委员会(Constitutional Council)批准。其中主要有5位被看好的候选人。

63岁的菲永,中右翼阵营共和党候选人,一度被认为是此次总统选举的领跑者。菲永在中右翼初选中击败前总统萨科齐和前总理朱佩,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作为前法国总理,在局势不断变化的法国,菲永将自己表现为一个保守派,他希望法国财政保持稳定。但是,受腐败丑闻的影响,菲永赢得此次大选的希望已经基本破灭。

49岁的阿蒙是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在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不参加连任竞选后,阿蒙代表社会党出征此次大选。奥朗德是法国现代历史上首位放弃竞选连任的总统,但他的选择并没有令大众感到意外,因为他的执政成绩并不令人满意。为了提升关注度,阿蒙提出了一些激进的方案,例如设立全民基本收入,但是很少人认为阿蒙能够赢得此次大选。

来自国民阵线的勒庞,也许是此次总统选举中最受关注的候选人。勒庞从她父亲手中接过1972年成立的国民阵线。48岁的勒庞一直致力于改善国民阵线的形象。她从年轻投票者和女性投票者眼中看到了获胜的希望。她的政策主张包括退出欧元区,限制移民和人口自由跨境流动。

来自“前进(En Marche!)”运动的马克龙,前经济部长,前银行投资家,曾经在精英学校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此次大选中呈现中间派的形象。39岁的马克龙有望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而且他认为自己并不需要主流政党支持。

在几项民意调查中,马克龙都名列前茅。马克龙主张降低税收,扩大医保,很多选民都被他温和的言辞吸引。但也有批评者认为,马克龙的政策主张可能无法吸引一些对现状不满的选民参加投票。

梅朗雄,“不屈服的法国”(Unsubmissive France)运动的创始人。这位65岁的极左翼候选人在大选中异军突起,后来居上,令人意外。梅朗雄和勒庞在政策观点上有些类似,他对欧盟也很反感,但梅朗雄并不像勒庞那样反对移民。对于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政治体制,梅朗雄的看法是激进的。梅朗雄背后的支持者主要是“不屈服的法国”运动的参与者。

选民关心什么?

在今年的法国大选中,有几个相互交织的议题备受选民关注。

在经济问题上,2008年金融危机余波未散。法国的失业率仍在10%左右,这一数据比其他欧盟国家都要高,法国民众对政府的无能相当不满。

在欧盟问题上,民意调查显示,不到一半的法国人对欧盟持积极看法。即便法国不脱离欧盟,但若勒庞当选,她会设法使法国退出欧元区,这一举动可能引发一次席卷欧洲大陆的金融危机。

在移民问题上,很多选民支持勒庞的原因是勒庞主张限制移民,限制申根区域内的人口自由流动。

在安全问题上,自2015年1月以来,已有超过230人被恐怖分子杀害。法国民众希望新的领导层解决法国面临的安全威胁。

民意调查中谁会赢?

在“两轮投票制”中,对于民调是否可信值得思考。

很多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会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但菲永和梅朗雄也不甘落后,如果算上一些计算失误,菲永和梅朗雄也可能是领跑者。在5位被外界看好的候选人中,阿蒙在民调中有些落后。

要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几乎不太可能(这在法国总统选举中是不寻常的,在目前的制度下几乎没有候选人能在第一轮赢得这么多选票)。那么第二轮投票就至关重要了。

虽然最近的民调显示马克龙仍保持领先,但在4月23日首轮投票日,各方势均力敌。

你可能会认为,在第一轮中获得最多选票的那个候选人在第二轮中也会领先,但这也不一定。在1974年,1981年和1995年,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在第二轮投票后成为总统。

如果勒庞进入第二轮,在第二轮投票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策略性投票(tactical voting)。民调显示,勒庞并不会和马克龙、菲永、梅朗雄有太大差距,但勒庞会落选。类似的情况发生在2002年,勒庞的父亲进入了第二轮投票,但输给了雅克·希拉克。

大多数民调显示,不管马克龙在第二轮和谁交锋,马克龙都会赢得大选。但是,在第二轮投票开始之前,很多事情都可能会发生改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作者Emily Tamkin认为,目前还有20%-25%的选民还没有决定好投票给谁,意味着即便在大选前一天,剧情也可能出现大反转。

议会选举怎么说?

就在总统大选几周后,法国还有一场重要的议会选举,选出议会代表。无论哪位候选人赢得了总统选举,都会任命一名总理。法国总统往往比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更具有领导力,但法国总统还是需要一位总理和议会来管理国家的日常事务。

对于一个总统来说,理想的情况是让支持总统的党派掌控议会,但情况往往不是这样。当不同的政党控制政府的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往往会发生冲突。法国人称这种情况为“联合执政”(cohabitation).

今年的形势更为复杂。前五名领跑者中有三位(马克龙、勒庞、梅朗雄)不依赖于主流党派的支持。菲永也面临着类似的风险,支持他的共和党目前处于严重的分裂状态,在一些议题上,菲永不得不向他在议会的同事服软。无论谁当选总统,在议会大选中很可能出现僵局。

那么,这次大选的亮点是什么?

现在,这很难说。

外界现在看到勒庞拥有很高的人气,包括国际社会上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例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一系列事件反映出国际政治中出现反全球化情绪。

很难否认勒庞抓住了这个关键时刻。自从勒庞从她父亲手中接过国民阵线后,勒庞和国民阵线的人气都得到了增长。而且勒庞显著地扩大了国民阵线的号召力,尤其是在年轻人和女性群体中。

但是,事情也不是那么简单。

一方面,基于目前法国的选举制度,很少有人预测勒庞最终会当选总统。

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法国的政治体制恐怕将分裂。法国的两大政党共和党和社会党正在相互斗争,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受到腐败丑闻的指控。奥朗德不理想的执政成绩也是同党派候选人阿蒙获胜几率渺茫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结果是一样的,民众希望看到新的领导人做出新的改变。

幻灭可能是今年法国总统大选的决定性因素。一些民调显示,此次大选中选民投票率可能达到历史新低。欧洲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Europe)高级研究员Pierre Vimont认为,低靡的参与程度反映出选民其实对几位总统候选人都不满意。欧洲政策研究会(EUROPEUM)副主任Martin Michelot认为,选民低靡的参与情况对于勒庞和菲永来说可能是有利的,因为在那些仅剩的投票者中,选民会倾向于投票给勒庞和菲永,而不是马克龙,梅朗雄或阿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