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存在“利率悖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05-12-10 1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沈明高:中国经济存在“利率悖论”
  □本报记者 钟恬
  日前,花旗集团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沈明高在深圳市的一个论坛上,就中国经济的近、中期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预测。
  未来四年GDP平均增长8.8%
  沈明高预测2006年中国GDP增长会放缓,增长率将达到8%左右,最乐观的估计是10%。
  沈表示,花旗预测今年中国的GDP将达9.3%左右。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两个主要因素,一是投资增长快,在GDP中比重最高,达到45%左右;二是进出口增长更快。明年这两个因素会因增长动力的减少而放缓,但经济放缓只是暂时。花旗集团预测2006-2010年中国平均GDP是8.8%,比“十一五”的预测高2个百分点。
  花旗乐观预测的主要根据在于消费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量。中国今年消费部门的增长率为13%,比较弱;而投资部门增长26%,投资是消费的2倍。预计明年消费增长会很快,特别是明年12月1日开始,中国将向外资银行开放个人消费信贷业务,而这恰恰是外资银行的强项,擅长个人消费信贷发放的外资银行将会为中国个人消费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促使中国的个人消费贷款更加成熟。
  预计2007年GDP在8%-8.5%间,消费仍会增长,而投资的增长不会减速而会保持相对稳定。2008年GDP将达到9.5%,主要是奥运会将大力推动消费。2009、2010年的GDP会维持在9-9.2%之间。他还预计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会持续30-50年时间。
  中国不用担心通货紧缩
  中国现在的利率已是10年来的最低点,银行间拆借的利率更低,约为1.14%左右。过去,中国的利率政策与美国的利率政策存在相关度,去年以来,中国不再跟随美国加息,央行能容忍低利率是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低利率的正面影响是外国的热钱不会流入中国,不会投机人民币升值,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负面影响是导致投资过热,市场上资金涌入,过度供给而导致通胀。所以,中国在抑制通货膨胀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问题上存在“利率悖论”的问题。
  如果通货膨胀和升值的压力同时存在,应会优先考虑通货膨胀。当通货膨胀出现时,应收紧银根,提高利率,但人民升值的压力也会相应上升。通胀一旦成为政府控制的目标,结果如何取决于政府调控用多大力度。
  中国不用担心通货紧缩,目前政府采用的是中性的财政政策,若出现通缩迹象,可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
  金融机构出现问题可能性小
  现在民间借贷利率在12%-20%间,与官方利率的差距这么大,就是因为金融部门效益低。但沈认为未来5年金融机构出现问题的概率很小。
  中国国有银行机构发放贷款的60-70%是在沿海经济带,而这些地区的不良贷款比率相对比较低,比如浙江的不良贷款比率只有2.7%。广东省不良率偏高,这是80、90年代冒进太快造成的。总体来说,沿海地区的金融机构发展都比较好。可能出现问题的是在中部地区。西部地区的贷款规模很小,不良贷款的问题也相对不明显。
  今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及内资金融机构的改革是必然的,经过几次剥离和商业银行内部的改革之后,不良贷款的问题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
  消除消费不足瓶颈
  沈认为中国需要解决的最迫切问题是消费不足。拉动中国GDP增长的因素中,投资占50%以上,这一水平太高,使经济可持续能力受到质疑。在韩、印、日等国经济发展最快时,其投资的占比都少于40%,通常在30%以下。另一方面进出口顺差达到1000亿美元,出口增长在推动经济增长同时也导致贸易摩擦增加。他指出,应使消费成为未来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
  目前,抑制消费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乏。以往由政府承担的东西,现在都要由个人承担,这使得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比较悲观,需要将大量的资金储蓄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再有一个就是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对滞后,使得消费者手中的资金只能存入银行。中国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来满足消费者的投资需求,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和金融资产收益的增长可以很好地刺激中国居民的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