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清海先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帆 2006-03-27 0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乘股改东风 助“神马”腾飞———访中国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清海先生
3月10日,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810)公告了修改后的股权分置改革及定向回购方案,方案推出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作为又一家结合股权分置改革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神马实业的方案有何独特之处?方案实施后对公司有何影响?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最近采访了神马集团董事长吕清海先生。
关于股改及定向回购
问:股改对神马集团控股的神马实业具有什么意义?
吕清海:本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对神马实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股改的顺利实施不仅有利于统一神马实业股东的价值取向、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而且还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股权分置改革后,非流通股东所持股权的流动性增强,神马集团控股比例大幅下降,总股本进一步缩小,为引入股票期权激励机制、实施股权并购等一系列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金融创新工具奠定了基础。这不仅可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股东、经营管理层维护上市公司利益的积极性,而且更为神马实业未来发展提供有效的战略工具和制度安排。
问:为什么与股权分置改革相结合来实施定向回购?
吕清海:解决关联占用和股权分置改革是公司目前亟需完成的两项重要工作,单纯其中一项任务的完成都不能较为彻底地解除公司发展的困扰。关联占用是集团与上市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从上市公司和集团的实际情况看,除了通过定向回购的方式,短期内无法采用其他方式予以解决。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近年来一直低于净资产水平,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的有关规定,回购价格不得低于净资产,因此单纯定向回购国有法人股的方案将很难达到控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均衡。而通过与股权分置改革相结合,把定向回购形成的股东之间利益关系与股权分置改革形成的股东之间利益关系结合起来,纳入一个统一的方案中去考虑,从方案整体上达到控股股东、流通股股东以及上市公司之间利益关系的均衡,既达到有效解决关联占用的目的,又一并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
通过综合的方案,将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和资产质量,从根本上改善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股东利益一致化,达成公司治理共同利益基础,完善公司股权制度和治理结构,最终促进神马实业的长期协调发展。所以,定向回购与股权分置改革相结合的思路,体现了尊重历史、着眼未来,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公司前进中问题的原则。
问:神马实业股改对价是如何确定的?
吕清海:公司股改对价是公司董事会在广泛听取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国资监管部门以及各中介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综合多方面的因素,经过反复论证而确定的:一是符合国家和有关主管部门所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二是以较为成熟的理论方法进行了科学测算;三是结合公司以定向回购解决关联占用的方案,充分考虑了流通股股东、非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利益均衡;四是适当考虑了公司的盈利现状和发展前景;五是积极吸收总结了全面股改以来众多公司的丰富经验和教训。
经过各方充分沟通,修改后的公司对价水平体现了因定向回购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补偿,即便扣除因定向回购而应支付部分补偿对价的因素,这一对价也高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同时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可比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而且,为了彰显非流通股股东的诚意,集团作出了额外的限售承诺和提议分红的承诺,充分考虑了流通股东的利益,相信会得到广大流通股股东的认可。
关于公司经营
问:作为神马集团的董事长,请您评价一下神马实业目前的总体经营状况。
吕清海:总体来说,神马实业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呈现出持续、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生产总量连年增加,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销售形势较好,盈利能力保持持续上升趋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神马工业丝生产规模已扩增到近9万吨,居全球第二位,产品质量已逐步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到今年下半年,神马实业将具备10万吨的尼龙66纺丝生产能力,1万吨的DSP生产能力。
另外,公司将充分利用平顶山地区的煤炭、电力、盐田等资源优势,进军市场前景广阔、盈利能力较强的氯碱化工行业,力争今年年底氯碱产能达到40万吨规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国际名牌产品,把神马实业建设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尼龙工业丝(布)生产基地。
问:神马实业产品的目标市场在哪里?竞争优势体现在哪里?
吕清海:通过近年来不断扩大出口、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实施差别化营销,神马实业产品的销售目标市场由原来单一的斜交胎行业扩展到子午胎及非轮胎行业,广泛应用于高品质轮胎制造、安全气囊、传送带、工业滤布、缝纫线及军工产品等领域。公司的产品60%出口,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5%左右,国内用户主要是各大型轮胎制造企业,
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一、依靠多年不懈努力打造了国际知名的“神马”品牌;二、在质量性能方面,神马实业生产的尼龙66与尼龙6相比,有单平方重量轻、耐热性好、强力高等诸多优势;三、神马实业拥有尼龙66盐生产基地,有着稳定、安全可靠的原材料供应保障;四、神马实业的产品通过改性后可用于子午胎,大大拓展了市场发展空间;五、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强,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国家级技术中心等研发资源,芳纶、安全气囊丝将是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六、非轮胎(细旦丝、工业丝和工程塑料等领域)市场得到有效开辟,市场抗风险能力较强。
问:神马实业的规模在国内同行中如何?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吕清海:2005年,神马实业实现销售工业丝、帘子布7.3万吨,销售收入19.4亿元,出口交货值达1.1亿美元,在同行业中稳居第一。随着今年公司2万吨特品工业丝项目和6000吨高模低缩涤纶帘子布项目相继投产,神马实业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对本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核心竞争力明显,具有品牌优势、技术研发优势、管理优势、规模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等竞争优势,这对企业占据领先的市场竞争地位是至关重要的。
一、技术领先优势:与国内同行企业相比,神马实业生产设备先进,技术能力国内领先,即使与国际同行相比较也为先进。最初投产时期的2个品种7种规格发展为目前的7个品种21个规格。其中2100dex帘子布,飞机用帘子布获纺织部产业用布一等奖。研制开发的半钢丝子午胎、三股帘子布、缓冲帘子布、涤纶帘子布、锦纶66帆布,获纺织部科技进步"腾飞奖",国家"七五"科技进步奖。
二、产业链完整优势:神马实业在对自身发展历程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其在尼龙和氯碱化工行业的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优势以及平顶山的煤、电、盐、水资源优势,确立了扩张性竞争战略, 围绕化工、化纤两大核心行业,纵向拉长产业链条,横向扩张产业规模,做大做强核心产业,使得公司具备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三、生产规模优势:目前神马实业工业丝生产规模已扩增到近9万吨,居全球第二位,产品质量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四、优良的财务状况:神马实业资产质量高,负债轻,股改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仅有22%,银行信誉等级为AA+,筹资融资渠道畅通,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可以随时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
五、科学管理的优势:神马实业全面推行自主管理,深入推进管理流程化,积极实施“六西格玛”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力实施高质量低成本战略,积极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全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
公司发展前景展望
问:股权分置改革后,神马实业有什么新项目以促进业绩的稳步增长?
吕清海:目前,可促使公司业绩稳步增长的新建项目有:
一是神马实业2万吨特品工业丝项目正加快设备安装进度,力争今年六月份投料试车,预计当年增加工业丝产量8,626吨, 该项目的实施将会对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改进质量、提高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项目旨在扩大产品应用领域,替代进口,扩大出口,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二是高模低缩涤纶工业丝项目今年2月份建成试车,可年产涤纶工业丝6,000吨。在项目顺利投产情况下开始组织实施3万吨涤纶工业丝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三是根据三年发展规划,神马实业工业丝总产量将达15万吨。为使前后道工序生产能力匹配,充分消化售丝后工业丝余量,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公司要求,捻织工序配套生产能力需达到70,000吨/年。捻织技改项目于一季度开始实施,计划于年内完成。
四是1万吨细旦丝和2万吨高强力工业丝(合计3万吨)项目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到2007年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神马实业将成为全球尼龙66工业丝和帘子布的龙头企业。
问:神马实业在集团发展中处于什么地位?
吕清海:神马集团是全国512家、河南省13家重点企业之一。主导产品尼龙66浸胶帘子布及工业丝年生产能力9万吨,尼龙66盐年生产能力10万吨,烧碱、树脂、工程塑料、橡胶轮胎、纺纱、印染布等产品也都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目前已形成了以尼龙66盐、帘子布(工业丝)、氯碱化工、工程塑料为四大支柱产品的产业格局。
结合神马在尼龙和氯碱化工行业的技术、管理、人才优势以及平顶山的煤、电、盐、水资源优势,神马集团确立了扩张性竞争战略, 围绕化工、化纤两大核心行业,纵向拉长产业链条,横向扩张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四大支柱产业。力争使销售收入5年突破100亿,10年达到200亿,把神马建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尼龙化工基地,逐步实现国际化经营。
为了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神马集团将全面建设具有“新战略、新产权、新结构、新目标、新管理、新文化”的新神马。
神马实业作为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既是集团进行资本运作的平台,又承担了集团四大支柱产品中帘子布(工业丝)、氯碱化工两大产品的经营,在集团发展战略中居于旗舰地位。随着6000吨DSP工程项目、2万吨特品工业丝项目和40万吨氯碱化工建设项目的陆续投产,神马实业公司将很快进入高速成长期。神马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神马实业的发展,为神马实业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公司巡礼(周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