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M1快速上升 M2回落配合 "喇叭口"行将合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鲁政委 2006-10-19 1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 鲁政委
  2005年开始一直不断扩大的M2与M1增长之间的“喇叭口”,近月有望实现合拢。根据2003年以来的经验:两次“喇叭口”的持续缩小,都对应着一段投资极为活跃的时期,特别是如果这种“喇叭口”收缩由M1急剧上升所推动,就更是如此。这意味着,未来我国经济仍会在投资推动下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M1上升主导“喇叭口”缩小
  M2与M1之间的“喇叭口”自2005年2月以来开始出现,并在整个2005年一直呈不断扩大态势,但自今年5月以来开始出现不断收窄态势。这种收窄态势首先由M1上升所发动。
  数据显示,今年5月M1增幅为14.0%,较上月的12.5%骤增1.5个百分点。9月同比增幅已达15.7%,较4月份增加了3.2个百分点。相反,M2自今年6月份开始出现下行态势,9月份增幅为16.8%,较5月份下降了2.3个百分点。
  从当前较5月份变化的幅度看,“喇叭口”收窄主要是M1快速上升主导、M2回落加以配合的结果。从两者的当月同比增幅对比来看,9月份相差仅为1.1个百分点(最大时曾高达8.6个百分点),持续了一年半左右的“喇叭口”行将合拢。
  企业活期存款推动M1快速增长
  从驱动M1上行的因素来看,根据统计定义,在M1的构成中,除现金外,其余部分是企业存款(扣除定期存款和自筹基建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和个人信用卡存款。
  在这其中,首先可以排除的是居民持有信用卡存款上升对M1推动的可能,因为截至2005年,我国通过银行卡的全部消费额也仅占M1的不到9%。另外,在M1下行的2005年,银行卡消费额占M1的比重却是上升的。这也说明信用卡存款对M1变动的作用微不足道。
  随后被排除的是M0。自2003年以来,M0占M1的比重一直在不断下降,这意味着M0的同比增速低于M1的同比增速,因而不太可能向M1提供上行驱动力。特别是在“喇叭口”达到历史高位的2006年1月,M0占M1的比重却因季节因素达到了2003年以来的次高水平,这证明了M1的上升并非M0驱动的结果。
  第三个被排除的是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因为这些单位一般有着严格的收支制度,且收入和支出相对平稳,在几个月内大幅度变化的可能性很小。至此,企业活期存款(主要为支票账户存款)成为唯一可能推动M1短期内快速上行的因素。这与数据显示的,今年以来企业活期存款增加较多完全一致。
  经济增长预期乐观
  由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汇划主要通过支票账户进行,企业活期存款的较快增长,意味着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预期较为乐观。而在当前企业总体利润率持续高增长的情况下,这种乐观预期自然会转化为强烈的投资冲动。
  数据可以证实这种推断:活期存款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的半年移动平均线之间,呈现较为明显的同涨同落关系。除2004年末和2005年初的季节性影响外,每一段活期存款同比处在高位的时期,都对应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的时期。这意味着,除非发生重大冲击,否则未来我国经济仍将在投资驱动下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进一步说,如果企业活期存款反映了企业投资动向,在投资主要依靠银行信贷的情况下,“喇叭口”的缩小就表现为银行信贷的相应增发。但是,如果企业投资更多地依靠自有资金的话,那么,企业投资增加则未必表现为银行贷款的增发。
  根据世界银行的发现,我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同于以往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一半以上的投资资金来源为企业利润的积累。这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就不能完全在信贷增长中得到反映,而更可能由企业定期存款减少来反映。实际上,这也正是2003年以来两次投资高涨时期金融运行数据所反映出的特点。
  因此,在宏观当局对投资保持高压态势、从而投资数据可能失真的情况下,可能只有将信贷和与“喇叭口”的开合变化结合起来分析,才能得出关于企业投资动向的正确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