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系列三:人民币升值压力或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鲁政委 2006-11-10 1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拨开“中美人民币汇率之争”的浮云,我们发现,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会相当有限。
  美国一方面固执地敦促人民币升值来加剧自身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却又不惜以经济减速为代价来遏制通胀。我国一方面深受美方升值压力之苦,另一方面却又对本来就不高的通胀水平慎之又慎,从而抛弃本来可以得到的就业利益。
  如果我们从国际关系和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加以揣摩,似乎又觉得中美两国的上述行为均在情理之中,或者说一种策略。
  从美国方面来讲,由于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竞争和竞选的需要,无论是什么样的政策,都将会被另一方指责,这种情况在竞选年表现尤为明显。为与反对者达成妥协,政府不得不做出某种姿态加以迎合。这其实就是美国国会议员不断地抛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议案、却总是不断被延期表决的原因。———其实,美国有关方面可能从来就没有真正打算通过议案。
  从对外关系方面来看,美国政府也有意借助于其国内的纷争来作为谈判筹码,以获取其他方面的利益。———因为美国方面知道,在缺乏浮动汇率经验且有东南亚金融危机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我国政府不会答应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要求。这其实正是美方所愿意看到的。
  从我国来说,即使我们能够较为容易地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也会表现得相当不情愿,这一方面可以避免美方因要求轻易得到满足而得寸进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获得其他方面的利益。从这个方面来说,我国目前所采取的缓慢渐进升值策略就变得不难理解了。果真如此的话,这就意味着我国目前的升值压力实际上仍在我国可承受范围之内。否则,容忍稍高的通胀水平就可能变为宏观当局的现实选择。
  如果上述判断成立,且两国之间的这种策略已经被双方理解,那么未来所谓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实质上就会相当有限,或者更为激进地说仅具有象征性。
  当然,如果双方的这种策略性行为均为对方误判的话,那么其结局必将会是“自损他损”的“负和博弈”结果,两国福利均将在此过程中受损。因此,对于中美双方来讲,拨开策略的迷雾,看透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就相当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