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储蓄增速放缓:不只是股市分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鲁政委 2006-12-21 1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居民储蓄存款增速持续回落,其实不只是股市分流的结果,消费增加和非公有企业主扩大投资也同样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而这一点却被不少分析人士忽略了。
  股市分流储蓄
  今年以来,居民储蓄同比增速自1月份达到高点后持续下降。10月份甚至出现了绝对额较上月净减少(-75.5亿元)的情况,这是2002年以来的首次,也是1997年以来的第八次。
  11月份,虽然绝对额下降的局面得到了扭转,但同比增速依然延续了今年1月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由21.1%一路下滑到15.3%。这一水平已接近2003年以来的月度历史低位,期间只有4个月低于这一水平,而且均集中在2004年9月-2005年1月之间。
  在对今年居民储蓄增速持续下降的解释中,诸多分析人士的主要看法是:股市上涨(包括由此而带来的基金申购增加)导致居民储蓄存款分流。而今年以来,证券保证金同比增长与储蓄同比下降同步趋势也比较明显。
  但是,如果把居民储蓄下降仅仅归结为股市分流,那么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其无法解释2006年之前证券保证金与储蓄同向变动的情况。这一现象意味着:我国居民储蓄的变动,应该同时还受其他因素的重大影响。
  向中小企业投资转移
  实际上,除了证券投资外,实体经济投资对居民储蓄变动的影响被许多人忽略了。在我国目前的统计数据分类中,居民储蓄与非公有企业主存款在很多时候其实很难被清楚区分(其中的典型例子则是那种企业-家庭不分家的私营业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4月以来,我国工业企业产品当月销售率就一直在97%以上,今年7-10月则一直保持在98%以上,11月虽小幅回落到了97.72%,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累计销售率自2004年3月以来就一直保持在97%以上,11月为97.87%。
  在销售率维持高位的情况下,企业利润也不断提高。2005年以来,我国企业利润水平总体上一直保持着不断增长的趋势,累计同比增长率一直在15%,今年则上升到了20%以上,而到10月份甚至超过了30%。销售率居高不下、企业利润同比快速增长,在如此诱人的前景下,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会无动于衷。
  然而,在宏观调控紧缩、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非公有企业主只有以自有资金增加投入。而由于在我国当前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中,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投资才会被统计,所以虽然自6月以来,统计显示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不断走低,但我们仍有理由相信:一些中小企业的投资可能仍在增加,只不过未被包括在统计中罢了。
  有关电力生产的数据能为上述推论提供较为有说服力的旁证。自2003年以来,我国电力生产同比增长与居民储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此消彼长关系———电力生产的月度数据虽然波动很大,但半年移动平均线则更清楚地显示出其与储蓄变动的对称关系。
  考虑到电力很难储存的特质,有理由相信,电力生产几乎就同时大致等于电力消耗。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电力生产同比增长并未随着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而放缓,而是呈继续加速态势,由6月的15.5%一直增加到11月的15.7%。电力消耗的增加,在某种意义上暗示了非公有企业的投资扩张。
  消费减缓储蓄增长
  除证券投资和非公有企业扩大投资外,居民消费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储蓄增速。2003年以来,我国储蓄和消费同比增长变动轨迹显示,除春节前后外,其他时间储蓄增速和消费增速均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此消彼长的对称关系。这说明,消费的持续增长,也在一定意义上起到了减缓储蓄增长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