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M2增速平稳回落 金融脱媒苗头初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鲁政委 2007-06-13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M2向16%目标平稳回落
5月份金融数据日前公布,我们相信,坚守M2年增长16%的目标是央行今年的必然选择,我们也相信这一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首先,准备金率持续上调拉低货币乘数。我们对央行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来自其今年以来坚定上调准备金率的行为,由此直接导致货币乘数不断下降。从绝对数来看,今年1-5月的货币乘数总体上明显低于去年,去年均值为5.00,今年仅为4.70,低了0.30个百分点;5月份的货币乘数则为4.75。从同比增幅来看,货币乘数的下降也相当明显。今年1-5月除了1月份外,其他月份货币乘数均为负增长;降幅最大的5月份竟达到了-8.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货币乘数的持续大幅度下降,直接使得M2增幅持续回落。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准备金率的持续调升,也带来法定存款准备金余额的不断增加,由此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基础货币。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基础货币的同比增幅就偏离了2003年以来增幅最高也不过20%的历史轨迹(2006年的大部分月份甚至低于10%),一跃而升至27.3%。此后月份同比继续保持较高位。只是因为乘数下落的效应超过了基础货币增长的效应,才使得M2最终表现出为持续回落。
贷款依然增长过快
5月份,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46278亿元,当月新增2473亿元。这一额度与此前各月均在4000亿元以上的当月新增贷款水平相比,明显较低。尽管其中包含信贷本身季节波动的影响,但与此前动辄同比新增千亿元的水平相比,这意味着央行对信贷进行持续调控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不过,信贷额同比继续多增显示出未来央行仍需继续紧缩。
2004-2006年间,1-5月份新增贷款占全年的目标分别为48%、62%和57%;无论2007年全年目标是按照2.9万亿元(72%)还是按照3.15万亿元(66%)估算,今年1-5月新增贷款占全年的水平都是2004年以来最高的。这显示,今年新增贷款很可能会突破2.9万亿元的水平。
居民储蓄分流明显
一是居民储蓄余额环比绝对减少。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储蓄余额167870亿元,较上月减少2859亿元。这不仅是1998年以来,居民储蓄余额环比减少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而且也是第二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净减少的情况(上一次出现在1999年10月和11月,但幅度比现在小得多)。
二是居民储蓄同比增速持续减缓。在居民储蓄余额环比绝对减少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注:同比数据为笔者计算)也在持续下降。自2006年1月达到1998年1月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之后,撇开个别月份的临时性波动(2006年8月和2007年2月较上月同比有所提高),我国居民储蓄同比增速总体上已有16个月回落。与之相比,此前同比增速下落最长的时期是1999年5月-2000年5月,只有13个月。
三是分流原因。股市分流、消费增长和非公有企业主投资增加等三方面因素,共同促成了居民储蓄从银行的分流。
分析发展趋势,应该说,仅从两个环比余额的下降,尚无法断定居民储蓄余额在随后还将持续下落。因为如果我们所分析的居民储蓄下降影响的三大因素是正确的话,那么,近期股市调整对居民投资行为的影响、未来消费走势的变化(在这中间,股市收益率的变化可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以及后续进一步的政策紧缩和环保政策、行业准入门槛等对中小企业投资的影响,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居民储蓄分流明显其中透露出政策含义。如果居民储蓄继续净减少,那么,在未来将加大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和期限错配风险。由此可能构成央行未来加息考虑的因素之一。当然,股市对储蓄资金的分流,从更高层面上说,则不过是反映了金融发展过程中对银行来说必然要经历的"脱媒"阶段。这意味着,出于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和弱化"脱媒"压力的考虑,未来央行和其他监管部门将会努力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应对流动性压力)和理财业务(以提高收益率)的创新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