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货币政策仍将"紧"字当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贾壮 2007-10-13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今年以来央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频率之高前所未有,但我们从最新的金融运行数据当中依然看不出减弱紧缩政策力度的依据。央行对于金融数据的评价是“货币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相适应,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可这并不意味着紧缩力度会减小,相反,面对超过3.3万亿元的信贷增长和18.45%的广义货币增速,央行下一阶段必将继续加大紧缩力度。
  紧缩的政策取向可以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上看出。会议指出,目前经济运行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依旧突出,并且还出现了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持续上升等问题,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应继续实行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市场最为关心的,还是央行年内是否还会加息以及何时加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9月和10月份通胀数据仍将处于高位,今年内央行依然有加息一两次的可能性,而且短期利率的上调幅度可能大于中长期利率。他预测,鉴于目前外贸顺差过高、基础货币投放过快的情况,央行可能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特别国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冲力度,控制货币增速,并加大“窗口指导”以控制商业银行信贷扩张。
  有分析指出,在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情况下,利率工具对于控制信贷增加作用非常微弱,已出台的加息政策多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预期,要想有效限制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央行还需从其他方面想办法,除了加大公开市场的对冲力度之外,以窗口指导为主的行政控制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央行的政策意图实现需要商业银行的积极配合,近年来商业银行在盈利指标压力下所表现出来的“不合作态度”给央行的调控增加了难度。此前不久,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呼吁,自觉保持稳健经营,配合央行的宏观调控,是商业银行的首要责任。在央行被动吐出基础货币的情况,商业银行遵从央行的道义劝告尤显重要。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变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提法发生了微妙变化,在“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前多出了“更大程度地”五个字,这一细小变化让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改革产生了想象空间。
  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0,8月份为98.69,已经连续两个月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从94.17上升到100,升值幅度达6.19%。这一升值幅度在全球主要货币中排名也是比较靠前的。
  中金公司哈继铭认为,在选择是让通货膨胀推高实际汇率、削弱竞争力,还是让名义汇率升值来实现实际汇率的上升时,可能应该选择后者,即在保持低通胀的情况下,使名义汇率更大幅度地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