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河南证监局局长侯苏庆:四方面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帆 2007-10-19 07:3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河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侯苏庆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一重要表述指明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侯苏庆介绍说,河南近年来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较快增长,但在大好的形势下也存在两个明显的不足:第一是外贸依存度低,外贸依存度全国70%,河南只占7%;第二是经济证券化率低,全国超过了100%,河南省大概只有12%左右。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里明确指出,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的命运,侯苏庆表示对此深有体会,改革开放也将决定河南的命运,这两个软肋恰恰是一个改革、一个开放,所以在这两方面河南还要加大力度。
  侯苏庆说,河南要从四个方面把握未来本地资本市场发展。上市公司是河南资本市场的主体,首先要着力培育大型蓝筹公司,产业板块发展要均衡。河南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在“十一五”期间,河南要力争实现“两个跨越”: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从文化资源大省到文化产业大省的跨越。其次是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整体上市等方式做大做强,优化上市存量资源调整,实现上市公司存量资源的优化调整。第三要加快发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会计法律等中介机构,为今后推出的创业板做好准备。第四是扎实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建设和谐中原。
  侯苏庆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对河南来说则体现在四个方面,就是要把服务发展、加强监管、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以及干部队伍建设做好。
  侯苏庆还谈到对总书记报告中针对资本市场的两句话的解读: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两句话虽然在篇幅上比较精简,但我觉得很有深意。”侯苏庆说,“它是面向新时代提出的一个新的目标,也给我们证券监管系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这两句话既有明确的目标,也是明确的任务,是我们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强大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