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调控初见成效企业景气出现微妙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鲁政委 2007-10-23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公布的三季度末金融数据显示,企业存款结构出现了从活期向定期的明显转变。由此传递出一个信息是,企业对未来形势的态度可能已转向观望。
企业存款初现"定期化"
---企业、居民存款行为反向变化明显。在本月数据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各项存款"的变化。9月份新"各项存款"5450亿元,同比多增1638亿元,其中仅企业存款就多增了2700亿元;与之恰成对照,居民户的储蓄存款同比继续少增1949亿元。
---企业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进一步观察企业存款结构变化情况发现,9月份企业活期存款减少了486亿元,同比多减169亿元;定期存款新增4993亿元,同比多增2870亿元。
如果我们观察今年以来各月企业存款结构变化情况,可以发现:活期存款同比大幅减少、定期存款大幅增加的月份,一般是企业至少准备暂时缩减经营活动的时期,通常新年所在的月份所呈现的就是这种态势。如果除去新年所在月份,综观今年以来各月,只有本月企业活期存款不仅较上月绝对减少,而且也同比多减;与此同时,企业的定期存款则同比大幅多增。这显示,在国家运用多种宏观调控手段不遗余力控制投资的情况下,企业投资热情已经受到抑制,可能正逐步转向观望。企业存款定期化的趋势正是这种心态的反映。
企业景气回调
---贷款成本偏高感受明显。企业家信心的变化,其实早在9月20日央行发布的企业家调查问卷结果也已得到了清楚的显示。调查显示:认为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的企业家占比,已刷新了199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达31.2%;而企业家信心指数本季度也大幅下落6.4个百分点,达到77%,为历年之最。
---利润和景气下滑。与上述央行调查数据相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全国企业家调查信心指数为143.0%,虽然仅仅较上季度的143.1%小幅下降了似乎微不足道的0.1个百分点,但此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企业利润数据和应收账款,却清楚地显示了企业实际景气的回落。1-8月份全国工业实现利润15623亿,同比增长37.0%。与上期(即1-5月)的42.1%相比,大幅度降低了5.1个百分点。这是2006年3月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首次放缓。考虑到该数据为累计值,6-7月的企业利润加速可能更加剧烈。这种变化同时得到了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数据的印证。1-8月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19.5%,较上期的18.8%提高了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相对前期,企业产品销售难度较此前有所增加。
考虑到目前金融数据已经显现出的企业景气微妙变化,加上宏观当局继续加大信贷和流动性调控力度,今年五次加息对资金成本的影响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完全体现出来,以及外贸摩擦带来的出口影响,我们推断,未来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压力将明显减小,经济总体将会平稳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