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深交所多管齐下遏制大小非违规减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08-05-09 07: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福建恒联公开致歉并承诺12月31日前不再通过交易系统减持冠福家用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更加有效地打击和防范违规减持存量股份行为,维护证券市场正常秩序,深交所于近日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对该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将原《实施细则》中“限制交易的时间不超过十五个交易日”修改为“限制交易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情节特别严重的,本所可以决定延长限制交易的时间”。修订后的《实施细则》已于今日正式发布实施。
  二是向会员发出《关于做好客户解除限售股份减持行为规范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切实做到监管关口前移,形成监管合力。《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加强对《指导意见》和深交所《交易规则》的学习与宣传;认真梳理解除限售股份托管情况,督促相关客户严格遵守《指导意见》和有关规则;
在柜台系统采取有效措施,严密监控持有解除限售股份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的客户的交易行为,切实防范违规减持。同时,深交所还将截至昨日的深市全部806个持有1%以上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明细发给会员单位,要求各会员单位逐个予以落实。
  三是向上市公司发出《关于督促股东严格遵守<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及时提醒和督促相关股东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指导意见》。
  四是积极引导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股份。《指导意见》实施以来,共有5家上市公司的9名股东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五是研究制定《指导意见》的操作指引,细化对投资者减持行为的规范要求,同时明确对会员、上市公司和股东的相关监管措施。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违规超比例减持存量股份的行为,深交所还将研究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一是对违规减持的股东,在一定期限内不再接受其新的解除限售的申请;二是对违规减持股东的主要负责人,如果其已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开认定其为不适当人选;三是根据修订后的《限制交易实施细则》,延长限制交易期限,对情节特别严重的,采取期限为六个月甚至一年的限制交易措施;四是提请中国证监会立案查处,并建议采取冻结资金账户、责令限期回购超减股份、违规收益上缴上市公司等措施。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继5月6日对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后,今日,深交所再次重拳出击,在履行了处分事先告知等法定程序后,作出了对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谴责的决定。对于该股东的上述违规行为,深交所已记入诚信档案,并提请中国证监会继续查处。此外,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还于今日发布了致歉和承诺的公告,承诺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不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冠福家用股票。
  深交所重申,投资者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该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严禁任何违规超比例减持存量股份等违法违规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