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中信国金正式成立合规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秦利 2008-05-30 09:4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不久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刚下发半个月,证券公司已开始快马加鞭设立合规部,以适应新的管理方式。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今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成立合规部的议案。
  中信证券称,该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设立合规部,合规部正式成立后,中信证券将就合规总监的拟任人选与证监会派出机构进行确认,并另行报董事会审批;此外,合规部正式成立后,该公司稽核合规部更名为稽核部。国金证券公告称,国金证券风险管理部与合规管理部合并,合并后的部门名称为合规管理部,全面负责公司的风险管理、合规管理事务,仍对董事会负责;该公司合规部由副董事长、合规总监冯立新负责。
  据了解,今年5月14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该文件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应该制定、执行覆盖公司所有业务、部门和工作人员、覆盖决策、执行、监督、反馈各个环节的合规管理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对证券公司管理由事后稽查转变为自律预防为主模式的关键一步,通过新的合规监管制度,国内可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新监管模式。据了解,证监会正在加速推进这一监管制度转变,去年就确定了中金公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和泰阳证券等6家试点券商试行合规管理制度。
  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此次通过成立合规部的议案,将使两家公司成为国内较早设立合规部的券商。中信证券公告称,合规部的主要部门职责包括:拟订该公司合规管理的基本制度;提供合规咨询;进行合规宣传培训;对该公司新产品、新业务及公司规章制度或业务流程的制定,提出合规审查意见;组织或协助有关部门梳理并评估制度和流程的合规性,督导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和流程;对有关经营活动及员工行为的合规性进行及时监测,独立组织或联合其他部门进行合规检查等。
  根据前期6家证券公司试点反馈的情况显示,合规总监的人选是个难点。据介绍,合规总监需取得证监会批准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熟悉证券业务,精通证券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具备胜任合规管理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或律师资格考试)或从事法律专业工作8年以上,并具有5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或在证券监管机构的专业监管岗位任职8年以上。因为门槛较高,上述六家试点证券公司中仍有公司在合规总监一职上空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