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九成保荐代表人今年以来无字可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08-08-20 07: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大盘的深幅回落,股票发行市场变得冷清,而保荐代表人数却大幅度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保荐人签不到项目成为了常态。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仅有144个保荐代表人在首发上市项目上进行了签字,仅占到所有保荐代表人12.9%,这就意味着约9成保荐代表人今年以来无字可签,炙手可热的保荐代表人已经出现饱和现象。
  保荐代表人数量迅速膨胀,而首发上市项目数量却相对回落,造成保荐代表人无字可签。根据证监会7月底的统计,现在共有保荐代表人1115人,国信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数达到88人,广发达到63人,中信61人,平安、招商、海通和联合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数均在40人以上。而首发上市的公司却同比有所回落,从年初到现在已经超过8个月的时间内,共有70个公司首发上市,144位保荐代表人在首发上市项目中签字,占到全部保荐代表人的12.9%。
  不仅保荐代表人无字可签,6成保荐机构也无缘首发项目。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目前有66家证券公司具有保荐资格,但是今年以来仅有28家证券公司进行了首发上市公司的保荐,接近6成的保荐机构无缘首发项目。据业内人士透露,有综合类的券商目前已经进行了战略转移,打算逐步退出投行市场。
  一方面大量的保荐代表人无字可签,一方面是保荐代表人薪酬居高不下。据了解,有的小券商为了吸引保荐代表人,开出了一年430万的高薪,而这些高薪引入的保荐代表人并没有项目可以做,仅仅是为了保住小券商的保荐人资格。业内人士认为,保荐代表人目前的高薪具有历史阶段性,主要因为实行保荐制度以后,保荐代表人有了资格认定,保荐代表人市场需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到市场饱和的阶段。“前两年因为IPO暂停,大量的项目需求保荐代表人,这也是以前保荐代表人薪酬急升的原因,但现在可以保荐的项目却在不断减少。保荐代表人饱和是迟早的事情,保荐代表人的薪酬将会回落到正常的水平,否则保荐代表人拿着极高的工资却不做项目,也是对证券公司分配制度公正性的挑战。”一位券商高管表示。
  保荐代表人还在不断增加。据了解,证券公司均鼓励员工参加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有的公司甚至规定,如果通过了保荐代表人资格考试给予10万元奖励,这样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准保荐代表人数目不断增加,而证券公司采取每过一个首发项目就激活一个准保荐代表人,也就是让一个准保荐代表人在项目上签字后转为保荐代表人,保荐代表人数目势必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只用来撑门面的保荐代表人还能否拿到高工资,值得业内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