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鲁政委:年内可能还有1-2次降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鲁政委 2008-10-09 0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次政策调整将诱发进一步降息预期。如此迅疾的反应,让我们对未来货币政策能够在缓冲中国经济下滑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可以有更多期待。但对因央票招标利率下行所诱发的市场降息预期的兑现,也将引发市场对当前中国经济下滑程度的更多担心,也由此产生出后续会进一步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的预期。我们认为,年内至少还可能存在1-2次降息的可能;准备金则存在下调2-3次的可能。
  降息体现了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对国内影响的高度关注和对国际合作承诺的履行。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破产给国内金融市场造成了空前高的交易对手风险,由此诱发一些外资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平补的困难。下调准备金率体现出对这种态势的关注。与此同时,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瑞士央行等国外6大央行同时宣布降息,我们相信这中间存在国际协调的因素,因而体现了中国将与主要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承诺的履行。
  降息也体现出对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可持续性的关注。观察利率调整的期限结构:存款活期不变,3个月下调0.18%,6个月及以上期限下调0.27%;贷款6个月以内下调0.09%,1年以上和抵押贷款利率均下调0.27%。总体体现的是长期多调,短期少调。面对当前存款定期化趋势不断加剧,银行出现惜贷倾向而增持无风险债券,由此存款利率高于同期限无风险债权利率,将给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可持续性带来风险。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和定期存款利率多调,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成本压力。贷款利率和抵押贷款利率较长期限下调更多,显示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鼓励和对房地产政策的松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