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祁斌: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08-10-14 0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日在出席第十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时表示,次贷危机只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浮冰”和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海面下的三座“冰山”,其中最重要的警示之一是虚拟经济的发展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一旦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祁斌认为,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更深层次原因有三个,犹如隐藏在海面下的三座“冰山”。一是美国投行的盈利模式近十几年发生了激进的转变,在高收入诱惑和激烈竞争压力之下,原来以赚取佣金为主、对资本金要求很低的投行变成追逐高风险的基金;二是美国金融市场过度自由的监管和发展模式显现了较大的弊病,美国资本市场具有自下而上的传统,从梧桐树协议,到交易所成立,到美国证监会和监管框架确立都经历了很长时间,近年来这种模式出现了新的问题,相信这次危机过后美国金融市场的监管也会得到修正;三是信用体系的失灵和过于廉价的信用带来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业界反思在格林斯潘时期,市场出现问题之后通常采用降息等来稳定市场,最后很多问题被掩盖,一旦爆发的时候就会不可收拾。
  祁斌认为应当借鉴次贷危机的教训,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但必须注意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与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完全不同。祁斌指出,美国资本市场是自下而上演进处于比较成熟阶段,而我国资本市场脱胎于计划经济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演进,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市场化还是重要的方向。“我国市场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方针没有变。”他说。
  祁斌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警示我们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要在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风险防范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完善市场结构。另外,虚拟经济的发展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但不能简单否认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