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深圳证监局年报审计监管“秋后算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家华 2008-11-07 10: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被问责
  11月4日,深圳证监局召开辖区2007年年报审计监管总结大会。2007年成为深圳证监局连续四年年报审计监管中对会计师事务所问责家数最多的一年,也是中国证监会系统有史以来对会计师事务所问责家数最多的一次。
  在2007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中,深圳证监局在继续做好事前提醒、事中监督的基础上,强化了对会计师事务所事后问责,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开元信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签字会计师下发警示函,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下发监管备忘录,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谈话提醒,责令3家上市机构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这次年报审计监管问责的落实,体现了深圳证监局“强化问责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的决心,对促使辖区内执行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内部质量控制,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水平产生了积极作用。
  截至2008年5月底,深圳证监局历时6个月,共对在深圳辖区执业的25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38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监管,其中涉及98家上市公司、17家证券公司、13家基金公司和11家期货公司。深圳证监局各审计监管小组共对监管对象进行现场监管95家次,约谈会计师事务所201家次、376人次;约谈监管对象高级管理人员56家次、114人次。
  此次会议还对2008年年报审计监管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讨论。在充分认识全球经济形势新变化的前提下,深圳证监局研究了年报审计监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会上要求,充分认识金融海啸对我国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对深圳辖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以及可能由此产生的虚假信息风险。深圳证监局要保持监管压力、毫不松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2008年年报审计监管做好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