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大券商率先裁减投行人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商文 2008-11-12 09:0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累于国内证券市场的低迷环境以及融资活动的锐减,不少国内券商已经开始盘算着通过裁员来为自己的投行业务减负。记者近日从一些大型券商投行部门了解到,裁员计划已经提上了日程。这预示着,市场预计在春节过后才会出现的券商投行裁员行动或将提前到来。
  大型券商率先行动
  “近日,已经开始陆续有一些员工接到了公司发出的裁员通知,”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而被列入首批裁员名单的,基本上都是进入公司不久的‘新员工’。”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市场好的时候,很多券商投行部门都经历了一轮人员规模上的扩张。“手里项目越多的大型券商投行部门,对人员的需求也就越大。而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专业投行人才又十分有限,因此不少券商选择从名校的应届毕业生中招收。”
  “刚入行的毕业生工作经验和专业水平都十分有限,需要券商花费一定时间和财力成本对其进行培训。在市场好,项目多的时候,这点成本对于券商来说不算什么。”该人士表示,“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这部分员工自然会成为被裁掉的对象。”
  记者从一些券商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一些券商已纷纷开始制定针对投行部门的裁员计划。而有趣的是,这些率先行动起来的却并非中小型券商,而多为财力雄厚,在投行领域中拥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券商。
  “这种现象不难理解。”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在去年市场环境好的时候,大型券商投行部门的扩张速度要远远高于中小型券商。由于人员规模过快膨胀,因而在市场降温、业务冷淡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带来的压力相对也就更大。
  酝酿降薪、轮岗
  据记者了解,尽管一些券商投行部门尚未考虑采取直接的裁员行动,但包括降薪、轮岗等措施也纷纷列入了管理层的计划中。
  一些投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行保荐制度对保荐机构资格的取得,以及保荐代表人签字权的严格限定,导致在市场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保荐代表人的身价不降反升。
  “现在基本上没什么业务可做,投行部门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某投行人士愤愤地告诉记者,“保荐代表人的待遇肯定是要优先保证的,因此只能是压缩一般投行员工的收入水平。相比去年,一般投行员工的收入水平已经开始有所下降,未来还有可能会进一步降薪。”
  除了降薪外,个别券商也在酝酿投行员工轮岗的计划。
  “在投行部门无事可做的情况下,让一部分投行员工轮岗到其他业务部门,比如经纪业务部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员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业务运行成本,也不失为一个思路。”业内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