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损有余补不足 券商裁员瞄准保荐代表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玲雨 2008-11-13 08:0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饭碗,也被摔破了。
  金融危机下,保荐代表人正成为部分券商的心头之患。高盛高华终于作出了艰难的选择——裁去2名保荐代表人。
  “高盛高华的本次裁员行动中,两个保荐代表人进入被裁之列。其保荐代表人将由10名降至8名。”一位接近高盛高华的券商人士透露。
  对于这一消息,华融证券一位高层言语中透出一丝希望,“我们现在还在招聘保荐代表人,不然手中的投行牌照就可能随时被拿掉。”这是因为,其保荐代表人数量刚刚达到《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下称“保荐新办法”)规定的4人保牌底线。
  相比之下,爱建证券、海际大和与万联证券的保荐代表人目前均只有3个,若在12月1日保荐新办法正式推行前不能凑齐4个,他们的保荐承销资格将被暂停。
  两保荐代表人被裁
  高盛集团全球裁员10%的风暴近日抵达内地,其合资券商高盛高华正按集团的授意执行裁员计划。前述接近高盛高华的券商人士表示,其中投行部门有2位保荐代表人被裁。
  保荐代表人——这个伴随2004年推出的上市发行保荐制度而诞生的群体一经出世,就因其手中握有的投行项目签字权,被外界视为手握“金饭碗”。
  对于高盛高华裁掉保荐代表人的举动,该人士猜测,“公司在较短时间内正常的IPO和再融资发行节奏难以恢复,出于削减成本的考虑应该可能性较大。”
  2008年以来,高盛高华仅承销国家电网发行的100亿股企业债,却未拿到一单IPO或再融资项目。
  一般而言,保荐代表人数量的多寡对券商的投行业务有三大影响:一是准入门槛,保牌需要有4名保荐代表人;二是项目通道的数量,保荐机构递给证监会的项目必须同时有两个保荐代表人签字,保荐代表人不能同时为两个项目服务;三是品牌效应,保荐代表人数量越多证明公司的实力越强,更便于招揽业务。
  正因为保荐代表人对券商投行业务的重大影响,券商很难在业务下降时对保荐代表人“开刀”。
  “但高盛高华对保荐代表人数量没有那么敏感。”上述华融证券高层分析,“首先从绝对量上,裁掉2个还有8个,离警戒线还差得远,保牌没有任何问题;另外,高盛高华主要靠拿质量高的大项目,不需要太多通道;公司本身的号召力也很强,不再需要用保荐代表人的数量来树立品牌。”
  对于上述裁员事宜,高盛高华媒体发言人于智胜对本报回应称:“就此事,我们不便发表评论。”
  保荐新规前夜:挖人不止
  相比高盛高华,非一线券商对保荐代表人的数量非常敏感。
  “证监会将保荐机构的保荐代表人最低数量提高到四人,让我们这种正好踩线的券商很难办。”国内一家中小券商内部人士透露,“我们老总最近就在为这事犯愁,有个保荐代表人想走,我们本来就只有四个保荐代表人,走了一个我们的牌照就保不住了。”
  华融证券一位高层则表示,虽然公司目前不存在类似的担忧,但也不得不考虑增加保荐代表人数量。“获得保荐代表人的途径只有两条,一是内部培养,二是挖人,这两种方式目前实施起来都很困难。”
  具体在内部培养上,他介绍,拿到保荐资格要过两关:通过考试和完成注册。现在证券发行项目暂停,已通过考试的准保荐代表人注册难度非常大——因为完成注册的条件之一是在最近一年内担任过一个境内外已完成证券发行项目的项目主办人——所以即使公司储备有准保荐代表人,也不能马上转换为生产力。
  “第二条路就是挖人,但证监会现在压着300多个项目,这相当于压着600多个保荐代表人,基本上一线的保荐代表人大半在其中。而保荐新办法12月起开始实行,所以挖人压力越来越大,成本也越来越高。”上述人士指出。
  一家小型证券公司投行部人士无奈地说,“像我们这种小投行,只能不停地挖别人和被人挖,我们目前仅有的3个保荐代表人都是跳槽过来的。现在我们正急着挖一个人,否则牌照没了大家都没饭吃。”
  挖角的战场上还远不止这些在保牌生死线上挣扎的小券商。
  多家金融行业猎头透露,不少有着十几个保荐代表人的“富余券商”近期也加入了挖角大战。“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和即将合资设立的德意志山西都在挖人。”一家猎头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国元要招好几个人,待遇十分可观,基本能满足对方要求。”国元目前拥有15名保荐代表人。
  “我们的确一直在招保荐代表人,主要是为未来考虑,因为公司目前还有一些项目,客观上也需要更多的保荐代表人,毕竟IPO暂停的状况迟早会结束。”国元证券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
  高盛高华颠覆“特权说”
  “享有的签字特权及其所拥有的超高收入已经严重扰乱了行业生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
  “高盛高华裁掉两个保荐代表人无疑是极具象征意义的一件事,它意味着高盛这样的境外机构并不认可保荐代表人的特权,不会因为保荐代表人的特殊而放松其裁员标准。”尹中立表示,“这与国内很多券商明明没项目做还花高价养着一大批保荐代表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到,高盛高华内部保荐代表人和其他投行人员的薪酬水平基本相当,并没有出现类似国内很多券商保荐代表人和非保荐代表人收入悬殊的情况。
  “正因为他们的薪酬是靠能力和付出挣来的,不会像靠保荐代表人的特权挣来的高收入昙花一现,所以他们才敢在只有10个保荐代表人主动的裁掉2个保荐代表人。”一位接近高盛高华的投行人士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