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券商裁员风始吹经纪人"很受伤"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韦小敏 2008-11-13 10:0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讯 近日,伴随着华尔街的大裁员,国内券商裁员之风也渐渐兴起。经纪人一直是证券公司中最容易“受伤”的群体,在此次券商裁员风潮中也最早被波及。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不少证券公司开始酝酿裁撤无证经纪人。而近期部分经纪人表示,为减少运营压力,营业部连一些有证的经纪人也开始裁撤。据了解,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一家证券营业部在一年内裁掉了近300名营销人员,裁员幅度超过90%。而一家创新类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现在公司的运营压力很大,并且监管层规范经纪人队伍的意图也很明显。公司现在不仅打算裁撤部分无证经纪人,即便有证但业绩不能达标的经纪人,也将被裁撤。该负责人还表示,一经纪人队伍庞大的券商,目前也在大规模清理经纪人。
  记者在走访营业部时,不少营业部负责人谈到,行情冷清、需要控制成本的时,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控制营销人员的数量,裁撤经纪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经纪人资源相对丰富,并且弱市中所能起到的营销效果一般,考虑到节约成本和公司的实际需要,经纪人总是被裁的第一批。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站长顾照华则认为,不少客户经理与证券公司没有劳动关系,仅仅属于劳务派遣关系,即证券公司要招营销人员就委托劳务派遣公司寻找劳务人员来工作。这些派遣过来的所谓“客户经理”,事实上与劳务公司形成了法律上的劳动关系,而与证券公司仅发生工作上的关系,也因此为证券公司大幅度裁员埋下了伏笔。
  证券公司的裁员风让经纪人既不安又不满。在担心自己是否会在裁员风中倒下的同时,部分经纪人表示,现在经纪人和证券公司之间缺乏平等。券商在用业绩考核经纪人的去留时,往往只考虑公司的需求,考核的要求非常苛刻,导致大部分员工都无法完成,最后券商还将被裁撤解释成经纪人工作不力,让经纪人有口难言。部分经纪人则指出,营业部一边裁撤老经纪人,一边招聘新经纪人的做法实在让人费解,有强占经纪人客户资源之嫌。由于经纪人相对于证券公司是弱势群体,他们希望监管层也能出台相关条例,保障经纪人的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