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企债息差拉大 券商择企趋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潘圣韬 2008-11-14 09:5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在债券市场上,由于投资者担心企业业绩下滑,可能对企业债偿付造成影响,企业债的信用息差开始拉大。记者从多家券商的债券销售部门了解到,尽管企业债的发行暂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大家还是普遍感到一定压力,这也使得他们在发债企业的挑选上更趋谨慎。
  “预计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目前投资者普遍感觉到企业的信用风险在增大,无担保的公司债前段时间也跌得比较厉害,所以这一块的销售出现一定的风险和压力。”广发证券债券业务部陈东表示。
  其他一些券商的债券销售部门负责人也坦言,尽管目前债券销售总体来说还算正常,但是经济大环境不好的话,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有些压力。尤其是在目前金融海啸的严重程度还是未知数的情况下,投资者在这方面的担忧难以缓解。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企业债的信用利差肯定还会慢慢拉大。因此,大家都会相对谨慎一点。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项目管理部执行总经理邹丽也表示,公司在发债企业的选择上青睐那些整体实力比较强,抗风险能力也较强的企业,而且未来会持更为谨慎的态度。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江涛认为,企债利差的拉大其实也是债券定价市场化的表现。“以前因为有银行担保,大家考量的都是银行的信用,所以不同债券之间的差别不大。以后更重要的是看企业自身的情况。企业资质不同,给予的信用评级不一样,自然就通过不同的信用利差来对投资者进行补偿,那信用利差投射到利率方面的差异必然会拉大,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也是债券定价越来越市场化的一种表现。”
  “企业是否符合发债条件必须要用专业的态度来对待,而不是说因为给它发债而发债,为了做业务而做业务,不能让短视的态度影响到我们和客户长期合作的关系。这也反应了我们的谨慎性态度。”江涛表示。
  此外,市场人士也指出,券商作为中介机构,在企业债市场将越来越大、品种设计越来越多元化的情况下,应当更好地揭示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
  招商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马逸伦认为,目前有些产品中的模型连专业人员都搞不清楚,只有设计者才懂,这时候就应有很好的揭示风险,保护好中小投资者。
  江涛指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企业债的违约率肯定会上升,因此投资者也需要加大对品种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如何透过可控的手段来达到预期的收益,这是投资者需要补上的一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