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山东证监局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剑平 郑义 2008-11-14 15: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3日,山东证监局组织召开了辖区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辖区84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以及在辖区执行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23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审计项目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指出,在当前市场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辖区上市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主要盈利指标仍呈增长态势,总体经营情况较好。今年1至9月,辖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5%;实现净利润198.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7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近30个百分点;每股收益0.4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3%;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6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5%;净资产收益率达1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比去年高2.4个百分点。
  徐铁表示,近两年,上市公司通过深化公司治理,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信息披露主动意识增强,管理层与独立董事的沟通增加,审计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得到逐步发挥,上市公司整体信息披露质量有所提高。当然,辖区上市公司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他说,今年以来,山东证监局对辖区29家公司进行巡回检查和专项核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先后约见7家上市公司高管进行警戒谈话,对2家上市公司进行立案稽查。
  从中介情况来看,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能够合规执业,审计质量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不健全,现有制度执行不力;审计业务承接缺乏必要程序,重承揽轻尽责的情况依然存在;对部分会计事项实施的审计程序不充分,审计报告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注册会计师以审计汇报代替审计调整,逃避审计责任等。
  年报监管一直是山东证监局的监管重点。据悉,针对2008年年报,山东证监局将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制,加大对重点公司、重点事项的现场检查力度,持续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监管合力,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