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山东黄金收购或洗劫中小股东:矿产储量锐减价格却翻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许洁 2013-07-10 05: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山东黄金增发收购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黄金集团)资产的重组预案引来质疑声一片。由于金价的持续下跌,而收购大股东资产时仍以金价313.01元/克作为评估标准,且高溢价收购使得投资者纷纷选择用脚投票。尽管山东黄金随后发布的说明公告表示收购价格合理,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但7月8日山东黄金股价仍然重挫9.43%。

事实上,此次山东黄金收购标的之一归来庄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来庄矿业)系公司2009年就曾有意收购的资产,在经过4年多的开采之后该矿山黄金储量已经迅速下降,但经过大股东的倒手,转让价格却接近翻番。而且当初收购失利也被怀疑可能存在“猫腻”。

重组牵出陈年旧账 大股东“截胡”有猫腻?

记者在翻看重组预案时意外发现,本次山东黄金收购标的之一归来庄矿业曾经的股权转手存在蹊跷,山东黄金曾经收购却被否和大股东黄金集团最终入主巧合得令人怀疑。

预案显示,归来庄矿业前身为筹建于1992年的平邑归来庄金矿试验选厂,2009年6月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7月3日,平邑县财政局将其持有的归来庄矿业70%的股权以51,59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黄金集团。股权转让完成后,郑晓廷(前归来庄矿业矿长)以其拥有的专利权“一种全泥氰化锌粉置换与碳浆吸附串联提金方法”对归来庄矿业增资1335万元。

增资完成后,黄金集团持有归来庄矿业68.5%的股权,郑晓廷持有归来庄矿业2.15%的股权。之后郑晓廷将其持有的归来庄公司0.74%股权按55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黄金集团。2011年黄金集团将其持有的归来庄公司69.24%股权转让给子公司有色集团,作为对有色集团的增资,转让价格75,000万元。

2010年10月,郑晓廷将其持有归来庄公司1.41%的股权无偿转让给有色集团,郑晓廷正是黄金集团入主之前原归来庄金矿的矿长、党委书记。为什么郑晓廷愿意把归来庄矿业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有色集团呢?

此外,归来庄矿业这一系列股权转让看似顺理成章,但联系到山东黄金2009年的两则公告就显得另有隐情。

2009年6月9日,山东黄金公告称,2009年6月7日,山东黄金与归来庄金矿国有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51,590万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归来庄金矿合计70%股权。这一价格恰好与黄金集团得到归来庄矿业的价格一致。

2009年7月7日,山东黄金公告称,2009年7月1日,公司接平邑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通知,山东省国资委对协议转让归来庄金矿股权事宜未予批准。《股权转让协议》须终止执行,平邑县政府须将公司已经支付的25,795万元股权转让款退还予公司。2009年7月3日,公司与平邑县人民政府已经达成终止协议,约定三日内,平邑县人民政府还款予公司。

2009年7月3日正是黄金集团与平邑县财政局签订协议受让归来庄矿业股权的日子,那么山东黄金收购失利和黄金集团成功收购归来庄矿业究竟有什么内在联系?为什么同样的价格同一时间点,上市公司收购归来庄矿业就未获批准而大股东黄金集团就能顺利受让呢?大股东的“截胡”是暗度陈仓还是另有猫腻?

标的资产储量锐减 收购价格翻番有失公允?

山东黄金重组预案显示,归来庄矿业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18,962.59万元,预估值为168,216.83万元。有色集团持有其股权比例为70.65%,山东黄金收购股权比例对应的预估值为118,845.19万元。

相对于2009年黄金集团受让归来庄矿业70%股权时花费的51,590万元,山东黄金此次收购标的资产增值幅度接近于翻倍。相对于有色集团2011年最终得到归来庄矿业上述股权的75,000万元的成交价格也已增值了43,845.19万元,增值率达到58.46%。

此外,由于2011年归来庄矿业向全体股东按股权比例分配现金股利136,786,509.27元,有色集团可以分得9664万元。以此计算,有色集团投资归来庄矿业最终再卖给山东黄金短短2年间可获利53,509.19万元。

为什么归来庄矿业的股权价格涨得如此之快?是其在有色集团手里的时候资产质量提高了吗?答案可能恰恰相反,最起码其黄金储量是大幅下降了。

2009年山东黄金拟受让归来庄矿业股权时曾经披露过归来庄矿业的保有金矿资源储量矿石量是209.29吨,金金属量16.26吨,金平均品位7.77克/吨,伴生银矿石量209.29吨,银金属量28.18吨,银平均品位13.46克/吨。

山东黄金本次重组预案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归来庄矿业采矿权范围内的保有储量情况如下:金矿石量136.64万吨,金金属量10.19吨,平均品位7.46克/吨。同时伴生银矿石量136.64万吨,银金属量16.37吨,平均品位11.99克/吨。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经过4年多的开采,归来庄矿业无论是金矿还是伴生银矿的储量都已经大幅下降。而且剩下的矿石品位对比4年前也有所下降,那么此时山东黄金以更高的价格受让归来庄矿业股权定价是否有失公允呢?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山东黄金证券部,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清楚上述情况,建议问董秘。而7月9日,山东黄金董秘的办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