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中国石油窝案前事:民营油企年代能源被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2013-09-05 0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便官至正部级的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轰然落马,但中国石油系统有史以来最为震动的腐败案似乎还未至高潮。

9月4日,一名石油公司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早在几个月前,注册地在香港的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代能源”)就已经被相关部门调查,部分高管也陆续被带走,但其实际操控人王国巨是否被调查目前尚未可知。

另两个石油圈消息源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该公司被查正与中石油窝案相关。

在国内参与上游油田区块勘探开发的民营油企中,年代能源无疑是一条低调的“大鳄”,这家披着香港公司外衣的民营企业不仅在国内几大主要产油区块皆有业务渗透,其在北美、南美、中东、中亚、非洲等地均有石油勘探业务和项目投资。

知情者向本报记者证实,年代能源总裁王国巨旗下拥有多家公司,其中涵盖影视、投资等,但让王国巨一跃跻身为富豪的则是其围绕吉林油田、新疆塔里木等油田的能源项目。

“除了在吉林油田和塔里木油田有区块外,年代能源在长庆油田也有很大一块业务。”上述石油公司高管对本报记者说。但截至目前,本报记者尚未获得年代能源在长庆油田的业务是否与原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有关的相关材料。

而来自多名石油业人士的消息则证实,“王国巨与冉新权非常熟。”9月4日,本报记者致电年代能源香港办公电话,对被查一事不置可否,并表示不方便回答记者问题。

起底“年代能源”

对于参与国内几大油田区块上游勘探开发的民营石油企业中,年代能源始终隐藏在焦点之外,但这家被业内人士称之为“闷声发大财”的民营石油企业的大部分项目则都与中石油有关,而年代能源总裁王国巨本人也正是出自石油系统宣传部门。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0岁的王国巨早年任职于胜利油田,后担任胜利油田电视台负责人,49岁时,王国巨离开胜利油田,并先后在北京成立北京兄弟姐妹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中企广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中海沃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王国巨早年在胜利油田的人缘很好,与(油田)管理局领导的关系也非常融洽。”知情人士回忆。

值得注意的是,从时间履历上看,王国巨自在胜利油田参加工作至其离职,中间时间跨度与蒋洁敏在胜利油田任职期间则极为吻合。彼时,蒋洁敏曾先后担任胜利油田采油厂党委书记、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

王国巨从胜利油田离职后虽成立了多家影视投资公司,但其成为“石油大亨”则肇始于2007年。

2007年-2008年两年间,王国巨先后成立了两家名为北京中海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泛亚年代能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的能源公司,这也是年代能源的前身。

而在彼时国内民营石油企业风生水起,在试图以十指抱拳之势打破垄断而成立民间石油商会时,王国巨也以年代能源总裁的身份出任了全国工商联民营石油商会副会长一职。

“当时商会成立已经有几年了,王国巨不是发起人,但担任副会长就是因为他和中石油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已经退出石油商会的一名民营石油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从垄断系统跳出来的王国巨与中石油的“亲密”关系随后便得以体现。

2007年8月,在年代能源前身成立不过两个月后,中石油就与其签订协议,合作开发生产位于吉林油田的松辽盆地两井区块合同。该区块位于吉林省干安县,面积为77.2平方公里,石油探明储量1623万吨。

仅仅过了一年后,年代能源再次与中石油签署协议,合作勘探开发和生产位于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喀什北区块,而这一区块则达6991.224平方公里,涵盖了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市、阿图什、乌恰、疏勒等多个地区。

同年,年代能源还有与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签署协议,开发位于山西省的永和石楼西勘探开发项目。

“相比于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初,民营石油企业将注册地选在境外,以外资身份获得区块,后续从中石油拿低品位区块的难度是非常大的,王国巨能批下来可想能量有多大。”上述前石油商会人士说。

颇具意味的是,在王国巨频繁获得中石油区块的两年间,其此前的“老领导”蒋洁敏也正担任中石油“掌舵人”,来自蒋洁敏的履历显示,2007-2008年间,蒋为中石油总经理、党委书记兼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

“批油田区块不比一般的工程,一般的工程与设备采购二级单位的领导就可以定,但区块这么大的项目没有大领导签字是不可能拿下来的。”石油系统一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